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9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 如何辨别药品的真伪

2017-12-07 09:24:03      家庭医生在线

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19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药品不合格。现将相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产品的标示生产企业、药品品名和生产批号为:

吉林省力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902、20160903、20161002、20161102的安胃片。

甘肃佛仁制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50902、151101、160301、170201的安胃片。

山西云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D150501、D150502、D160201、D160602的安胃片。

山西汾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70202的吡拉西坦片。

山东仁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0601的吡拉西坦片

大同市云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1214的硫酸庆大霉素颗粒。

丹东宏业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404、20160702的硫酸庆大霉素碳酸铋胶囊

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确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05051的硫酸庆大霉素碳酸铋胶囊。

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7030008的龙胆泻肝片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C16120305的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

山东华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D17021802、D17012504、D17021601、D16102201、D17012402的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

焦作联盟医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的曲安奈德新霉素贴膏

上海金不换兰考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6的曲克芦丁片。

六安华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1120022-A的替硝唑氯化钠注射液。

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2的头孢克洛颗粒。

焦作市银河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310、20160405、20160407、20160409、20160506的头孢拉定颗粒。

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0327、160525的头孢拉定颗粒。

辽宁丹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801的胰酶肠溶片。

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生产的批号为160701、17A01的银翘解毒合剂。

不合格项目包括含量测定、脆碎度、装量差异、溶出度、微生物限度、可见异物、效价测定、性状等。

二、对上述不合格药品,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相关单位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条等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总局。

其实我们日常中最有可能的就是买到一些假药,所以我们要学会辨别真假药的方法才好。

首先要看包装和说明书。在药品包装上看看有没有国药准字号,如果没有,肯定是假冒的。合法国药准字号其应符合以下格式:国药准字和1位拼音字母加8位数字。拼音字母表示药品的类别,8位数字代表的批准药品生产的部门、年份以及序列号。合格的药品外包装字体和图案清晰,印刷精致、色彩均匀。其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项一个都不少。而假药外包装都比较粗糙并且没有生产日期或者有效期。正规的药品外包装或者说明书上都注明了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政编码、*以及企业网站等内容,以便于患者联系以辨真伪。合格的药品说明书字体清晰,内容准确齐全,适应症限定严格。使用的方法、禁忌、毒副作用等,均有详细说明。而假药说明书,内容不全并随意扩大疗效和适应症。宣称包治百病的往往是假药或违法宣传。药品批准文号就带有“药”字样,如“京卫药准字(1996)第105091号”为头。若批准文字为“京健食准字”或“京食准字”为开头则不属于药品。

其次,可以通过仔细观察药品来辨别。看药品时我们一般讲求四个原则,即一看,二闻,三尝,四试。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通过观察药品如何辨别药品的真伪:

一看:一般片剂看有无变色、花斑、发霉、粘结、片面缺损、不光洁、结晶体析出等现象。糖衣片应是白色或其它颜色,表面光滑。如果药品表面褪色、露底、或变色发霉、粘连、糖衣片裂开,或出现斑点等都不能使用。胶囊剂如有发霉、变软、碎裂、外壳有小孔,都不能使用。散剂如发粘、结块、发霉,则不能使用。眼药水如有结晶,絮状物或毛点、变色、浑浊、沉淀等都表示药已变质,不能使用。注射剂如安瓿破裂、封口不严、色泽不均匀、有异物沉淀,注射用粉种剂出现变色,严重结块、粘瓶或潮解都不能使用。 药品超过有效期也不能销售、使用。

二闻:主要是闻气味。如地奥心血康胶囊,真品有浓腥臭味。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具有大蒜或腌菜臭味。合成鱼腥草素片具鱼腥草臭味。头孢氨苄胶囊,用手捻药粉有皮蛋臭味。

三尝:尝胶囊内容物味道。如快克胶囊,真品味苦,假品味涩。阿莫西林胶囊,真品味微苦,假品有玉米淀粉味。

四试:如复方新诺明片易燃烧,假品不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如何辨别真伪 药品辨别真伪 药品

你买到的可能是假创可贴!不止血还会感染

不小心割破手指,一般人通常会买个创可贴贴一下。但你知道吗,你买到的邦迪、云南白药等品牌创可贴可能是假冒的,用这类创口贴止血,伤口可能被细……详细>>

烹饪专家吃饭不点四道菜(图)

在采访中,张亮告诉记者,他去饭店通常很少点四道菜:杭椒牛柳、水煮鱼、水晶虾仁、蒜香排骨。因为这些菜用添加剂的可能性都很高。详细>>

女子坐地上学狗狂叫是犯啥病了?识别狂犬病留心4大症状

据报道,一名女子在路边坐在地上学狗狂叫,行为异常,有人怀疑该女子得了狂犬病。经检查,医生排除了女子有狂犬病病情,学狗叫不一定是狂犬病,识……详细>>

广州16吨进口餐纸细菌菌落数超标 教你四招鉴别纸巾优劣

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一批进口小卷餐纸共重15980kg,因细菌菌落总数高达780CFU/g,超出中国国家标准GB15979-20……详细>>

山寨版“铁棍山药”充斥市场 真假铁棍价差四倍

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