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一院与加拿大医院合作 将创建帕金森病诊疗“智能系统”

2017-12-06 22:37:19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每100人中就有2位帕金森病患者!和阿尔茨海默病一样,帕金森病的诊断和治疗仍然是未被攻克的全球医学难题。近年来,威胁中老年人的帕金森病,正在被人工智能慢慢打败。在过去,由于手抖,连正常吃饭都是奢望的帕金森病患者,也为对应的“智能防抖勺”来改善。


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当天下午,未来将惠及2万广东省帕金森患者的项目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落地。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中山一院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将利用医学大数据,在建立模拟神经系统疾病类人脑项目等方面,开展精准医学研究方向的深度合作。

加拿大阿尓伯塔省亚太地区总监Ron Hoffman、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Jon Meddings院长,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肖海鹏院长在仪式上致辞,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临床神经科学胡滨教授就双方合作背景作了介绍。随后,进行了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加拿大阿尓伯塔省亚太地区总监Ron Hoffman(中)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Jon Meddings院长(左)接受中山一院肖海鹏院长(右)授予纪念礼

据介绍,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是一个由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发起的跨大陆的高级研究机构,其成员来自国内外二十多家高级研究及商业机构。

“我们将利用中大天河大型超算中心和加拿大第二代可穿戴技术进行联合技术开发并创建多种人工疾病大脑模型。首批受益的将是在中山一院治疗的帕金森患者。”肖海鹏院长介绍。据悉,CCAPM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开创精准医学的创新平台,在两年时间内建立起一个能为2万名神经性疾病患者提供家庭医疗和康复服务网络。


中加精准医学联盟(CCAPM)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现场

据介绍,此系统将通过节奏感强的运动锻炼提醒,来帮助帕金森患者在家完成运动康复锻炼,改善步态。同时患者的运动数据也将会同时上传到超算中心,形成人工疾病大脑模型。根据每日运动数据,系统还将智能调整患者用药方案,做到个性化定制的用药方案。此外,视频技术的接入,也将逐步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让帕金森病患者在家中就可享受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海鹏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痛风等内分泌代谢病... [详细]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智能诊疗 帕金森诊疗 帕金森病

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三杯牛奶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据英媒报道,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三杯牛奶能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详细>>

刘焯霖 8旬医生回访病人30年

■被误诊20年的陈健珊,折磨得全家精疲力竭时,经刘焯霖教授1年的精心治疗,竟奇迹般的好了起来,而且此后30年,没有再犯过一次。详细>>

肌萎缩等疾病对声音产生影响 数学家靠“啊”诊病

电子情书:君有疾在大脑,一听就知道。 也许再过不了多少日子,人人都想给马克斯·李特打个电话。尽管电话那端的他不会说什么,可你只要冲着话筒……详细>>

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剧增 需注意调节手机字体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6日报道,最近一种新型现代病“手机老花眼”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症状也可称为年轻性老花眼,其中的……详细>>

中外科学家揭示人类干细胞衰老机理

据中国科学院消息,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实验室、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等机构的中外科学家,首次揭示了异染色质的高级结构失序是人类干细胞……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