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突遭割破静脉险丧命 为什么静脉割破会要命?

2017-11-27 09:27:22      家庭医生在线

飞来横祸,劫后余生!28岁的小伙陈星勇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两个词的意义。据报道,11月24日,重庆市渝北区兴科二路,上班途中的他被临街3楼窗口落下的锋利异物击中脖颈,割破颈静脉,伤口深达10厘米。所幸送到医院及时,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静脉的具体的含义是什么,并不是人人熟知,为什么静脉割破会要命?

静脉是导血回心的血管,起于毛细血管,止于心房。体静脉中的血液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血色暗红。肺静脉中的血液含有较多的氧,血色鲜红。小静脉起于毛细血管,在回心过程中逐渐汇合成中静脉、大静脉,最后注入心房。

由于血液自动脉、毛细血管流至静脉时压力已降低,而且大多数静脉位于心平面以下,因此,静脉在维持回心血量与心输出量平衡过程中,不断进化演变,在结构和配布方面形成许多特点:

①由小支汇合成大支,最后汇合成大静脉干,其管径越来越大。

②静脉壁薄,管腔比同级动脉大,内皮突出形成静脉瓣,瓣膜成对,形似半月状小袋,其袋口朝向心脏,可防止血液倒流,有利于静脉血向心回流,在重力影响较大的下肢静脉中,静脉瓣较多。

③体循环静脉分深、浅两类,深静脉位于深筋膜深面与动脉伴行,故称伴行静脉,其名称、行程和引流范围与其伴行的动脉相同,一般中等动脉均由两条静脉伴行,如尺动脉、胫前动脉等两侧都有伴行静脉。浅静脉位于皮下浅筋膜内,又称皮下静脉。浅静脉数目多,不与动脉伴行,有各自独立的名称、行程和引流范围,但最终均注入深静脉,从而进入循环。因此,临床可通过浅静脉取血检查或输入液体、药物。

④静脉之间有丰富的吻合交通支,浅静脉之间,深静脉之间,浅、深静脉之间均存在广泛地交通。一条静脉被阻断后,可借这些交通支建立侧支循环。许多脏器周围都有静脉丛,如膀胱静脉丛,直肠静脉丛等。

⑤某些部位静脉结构特殊,如硬脑膜窦,硬脑膜参与窦壁的构成,壁内无平滑肌,腔内无瓣膜,对颅脑静脉血的回流起重要作用。又如板障静脉是颅骨松质内的静脉,与颅内、外静脉相交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脉特点 静脉概念 静脉

健身达人变厌食症患者 厌食症与减肥的区别是什么

晒美照、晒健身计划、晒食谱……这几乎是现今很多健身达人在网络上爆红的同一方式。21岁的英国健身达人西莉亚·里尔芒斯通过这一方式,拥有了两……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梅毒会出现低热!梅毒低热是什么特点?

梅毒低热的症状是什么?我们都知道梅毒危害非常严重,是比较可怕的一种性病,但是很多人却不了解它的症状。那梅毒低热的症状是什么?我来说下!详细>>

志愿者为研究血吸虫病疫苗献身 血吸虫病患病人数约2亿

近日,17名来自荷兰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为医疗事业“献身”。详细>>

健康食物实为炒作 明辨是非很重要

市面上有些食物宣称少糖少盐、非油炸,该食物有各种各样的好处,但其实这所有的一切是不是都是真的呢?快来看看下面四个概念,很多人在可能曾在字……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