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生反复发烧因EB病毒 EB病毒最易找上小宝宝

2017-11-23 09:06:4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被爆出一项看似很平常的反复发烧却引出了了重大病毒的新闻。“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毒”这一新闻在爆出后让人大吃一惊。“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毒”事件中主人公是一名刚进入大学的花季大一新生,这名大一新生在持续的一个月内一直感到咽喉肿痛,肌肉酸痛,而且时不时的会有发烧的情况出现,更为可怕的是一直是持续不断的39摄氏度高烧在吃完感冒药后反复发作,吃什么感冒药都没有效果。后来在经过多方面的相关检查后,医生得出结论:原来,这名大一新生之所以会反复高烧,并感到咽喉肿痛,肌肉酸痛的症状是由大家并不常听说的EB病毒导致。

可能大家都没太听说过EB病毒,但它的“作用”真不容小觑。EB病毒被国际医学组织列为最可能致癌的人类肿瘤病毒之一。并经过医生解释,EB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是唾液传播,唾液传播的主要方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饮食传播、喝水、说话等。而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最不注意的就是这一方面,一份饭可以几个人吃,一个水杯可以好几个人用,在大家一起用的同时,殊不知有一些不被看到不为所知的病毒其实已经在你的疏忽下穿入自己的身体中。另外,EB病毒还可经过血液传播,这主要是通过抽血、输血来传播。所以大家在平常的献爱心活动中一定要打起警惕,不要随意在什么地方献血,例如不要在路边的一些小诊所、一些路边停放的献爱心车、一些私家诊所等地方来献血,这些地方的医疗卫生情况并不是我们能知道的,所以如果要献爱心一定要先到本地最好的、有名的医院来进行献血。

其实对于EB病毒,最容易感染的还是我们的孩子,你知道这其中的缘由吗?

EB病毒也称人类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感染多发生于小儿。EB病毒的潜伏期为4~7周,感染后可累及全身各系统,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有发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皮疹等。有的还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失眠、多梦、心悸、眩晕、头痛、健忘等。

小儿之所以容易感染EB病毒,这与母亲喂养宝宝的方式不当以及小儿自我保护能力差有关。如很多母亲在喂养宝宝时,喜欢将食物用口吹凉,或者尝过再喂,甚至自己咀嚼咬碎后再喂入宝宝口中,这种做法不仅不卫生,而且很容易使宝宝通过唾液感染上EB病毒。此外,一些宝宝在出汗后,如果汗液未能及时散干,最终引起伤风感冒,也易诱发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EB病毒感染原因 EB病毒是什么 EB病毒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我国哮喘死亡率远高发达国家 生活中如何预防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近日,在“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重度/难治性哮喘进展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