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佛山百岁夫妻仍可生活自理

2017-10-29 10:32:4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最近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公布的数字,目前南海有百岁老人132名,最长寿的老人为111岁。其中来自九江镇河清四村的长寿夫妻潘德时和何爱均为101岁,目前两人仍可生活自理,家族里有4个子女、7个孙、2个曾孙。最大的女儿73岁,最小的曾孙才刚满1岁。

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两人基本能生活自理,何爱说,虽然与子孙对门而居,但除了冬装需要子女帮忙换洗外,两位老人的衣食住行从来无须他人操心。一日三餐,都是何婆婆一个人操办。今年上半年,九江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志愿者曾来到潘德时、何爱夫妇家中,计划为两位老人提供免费打扫卫生、陪聊天的服务,不过都被何婆婆婉拒了。

在何爱看来,每天规律的作息,是他们长寿的秘诀。早上6时起床,晚上8时半准时睡觉,中午保证至少有半个小时的午休。这样的生活规律,他们基本都能保证。此外,清淡的饮食也是长寿秘诀。他们以蒸煮为主,很少起油锅炒菜,瓜果蔬菜一律也是蒸煮。

而在两位老人的家人看来,老人长寿的秘诀还有心态平和、互相扶持、相敬相爱。“两人性格随和,甚少与街坊邻里惹纷争,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小儿媳妇说道。

相关链接:6个坏习惯让你与长寿无缘

1、服药乱

很多慢病患者存在忘记吃药、随便补服、骤然停药等不合理用药行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按时服药率仅为50%。不按时服药会使病情恶化,治疗费用更高,还会带来更多痛苦。

2、不运动

研究显示,在开始一项运动3个月后,就有约50%的人放弃。英国麦克米兰癌症援助中心发现,缺乏运动减寿3~5年,更易患癌症、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3、不忌口

慢病患者应注重饮食规律,遵循少盐少油、多吃蔬果、合理膳食等原则。但一些人难以改变多年养成的不健康饮食习惯,外出就餐更难管住嘴。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不爱吃菜会导致“三高”、尿酸升高、骨质疏松等。

4、常熬夜

《生命时报》一项调查显示,40.77%的晚睡者是习惯使然。慢病患者常熬夜,会加剧内分泌和神经递质水平失调,致使病情恶化。

5、不戒烟酒

人人都知道,吸烟、酗酒是多种慢病、癌症的高危因素,医生也把“戒烟限酒”的告诫挂在嘴边,但真正把这些放在心上并做出调整的人并不多。不少人振振有词:“人各有命,不可强求”“某人烟酒不离手,也能活到九十九”,令人哭笑不得。

6、不复查

慢病患者需长期监测血糖、尿酸、血压等指标,定期复查能减少疾病恶化几率。但很多人在症状缓解后,复查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项针对急性脑血管病出院患者的调查显示,仅有17.52%的人能做到规范复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秘诀 长寿 百岁老人

为什么很多明星可以快速瘦身?居然是因为这个!

为什么有的人一吃甜食和肉,就快速长胖,而有的人大吃大喝也不长肉呢?为什么有的人一旦想减肥,几天就能瘦;而有的人饿肚子,运动也减不了呢?详细>>

英国38岁女子连生10个儿子 生男生女与哪些因素有关?

据英国12月28日报道,苏格兰北部城市因弗尼斯市有一对夫妇亚历克西斯·布雷特(Alexis Brett)和大卫,他们生育了10个孩子,且……详细>>

俄心理学家:幸福秘诀在于专注生活中正能量

几年前,有个记者走访调查人们过的是否幸福,调查对象有社会底层的农民工,也有普通的城市白领,结果是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也或者说的不幸福。……详细>>

业内人士自曝海参“增肥”秘诀 补品变毒品(图)

详细>>

超过30岁的女人都该这样吃 女性保健方法有哪些

三十而立,对女人来说意味着告别青春,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凡事都要操心,衰老的痕迹也慢慢爬上面庞。其实三十岁的女人是最美的,这个年龄刚好熬……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