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肥胖青少年40年增加10倍 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肥胖?

2017-10-12 09:43: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全球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在过去40年中增加了10倍,这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报告预计,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22年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数将超过中重度消瘦的人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肥胖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什么原因容易导致儿童、青少年肥胖?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谭荣韶曾向我们揭示儿童肥胖越来越多的原因,儿童超重和肥胖率急剧上升主要是因为现代中小学生谷类主食摄入过少,而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且结构不尽合理,猪肉比例过高,禽肉和鱼虾类摄入不足引起的。儿童少年每周吃一次洋快餐的比例,从10年前的1.9%,飙升到现在的16.2%。类似原因带来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居高不下、高血压等慢性病低龄化。因此,从小引导学生选择健康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合作医院营养科马冠生也曾经指出,青少年肥胖的现状,和不合理的膳食是分不开的。据广东省第三次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每天吃水果、喝奶制品的只有1/3左右,七成左右能够每天吃早餐、每天吃蔬菜,有三成以上青少年有偏食行为,超过一成的青少年每天喝汽水。

正确减肥方法从三餐开始

我们该如何科学减肥?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汉勤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肥胖应以积极预防为主,一旦形成肥胖较难消除。过度节食会有损身体健康。如采用腹泻剂减肥只能减少体内水分并不能减少大量脂肪。正确的减肥应从每日3餐定量定时开始,每餐7—8分饱,多吃粗粮、果蔬海藻类、豆制品薯类等纤维食物,少吃或不吃高糖高脂食物,节制或不吃零食,少喝啤酒,每天至少吃20种以上食物,保证营养全面均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减肥 青少年肥胖原因 青少年肥胖

公安部: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 暂不罚电动车?为什么要带头盔?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一种装具,能抵御弹头和弹片,避免头部受到其他打击物伤害。从6月1日起开始实行一头一盔原则,人们常常调侃,上半年抢口罩,下……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上海未经父母同意不得为未成年整容 为什么未成年人不能整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本身现在是看脸的时代,很多年轻人为能追求高颜值而走上整容的道路。通过整容能遮盖瑕疵,短时间内变美,提高自信心,又能增强……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