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2017好医生健康广东行”走基层进社区,抓科普做义诊,助力全民健康再行动

2017-09-27 16:21:0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中旬,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及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科普中心及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好医生健康广东行”已经举办了6场。2017年第二届好医生广东行在6月25日在深圳宝安新安街道拉开了帷幕。继承了首届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的为大众做健康科普、拉近医患关系的精神,第二届“广东行”也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响应“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 获各界赞赏

据悉,此次活动响应了《广东“十三五”深化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号召。我省“十三五”医改规划明确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8岁,降低婴幼儿死亡率。为了达到目标,群众如何正确养生和预防疾病成为重中之重。为了提高大众健康素养,每一场“广东行”科普主题都是贴近群众生活,传播实用的健康知识。

据统计,往届“好医生广东行”系列活动一共举办了19场,活动直接参与群众近万人,影响数十万户居民,活动通过传播辐射数千万用户,对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起积极作用。首届好医生广东行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对于2017年好医生的广东行活动最大的激励。


活动现场

互动踊跃群众受益多

“医生讲得通俗易懂,我们都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既学到了医学知识,又能获得礼品,真的很感谢这样的活动!”这些都是群众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记者的采访时说的,群众的肯定是对活动最大的鼓励。现场参与听课的群众都特别认真,在互动环节中,群众纷纷提出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医生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是尽量做到细致,并会对因疾病而焦虑不安的群众给予精神抚慰。 一个曾参与活动的居委会主任感慨道:“好医生广东行活动能请来那么优秀的医生进行科普,实在是出乎意料。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惠及到更多老百姓。”


现场观众接受采访

医生带助手亲身示范教学

顺利开展的6场中,受邀参与的医生分别来自南方医科大学、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主任。传授的科普知识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季节性感冒、夏季防中暑等。跟大家想象中不一样的是,他们不再是一本正经的在台上宣讲,而是化身风趣又专业的老师,生动地传授科普知识。在第五场活动中,警广东总队医院急诊科吕军教授提前到达现场,与到场的群众交流,他表示,深入与群众交流,了解大家的想法,是改善医患关系的第一步。在演讲的过程中,也注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表达,避开晦涩难懂的医学名词,并频频与台下群众互动。他在邀请助手躺下来配合演示时还说道:“对!保持这个姿势2分钟,这就是腹背式双飞燕!”。生动的讲解赢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的喝彩。


吕军教授带助手现场演习


第五场活动现场合照

齐心协力 科普路上携手前行

作为历届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的重要主办方——广州白云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富有爱心的企业。不仅在今年8月四川省阿坝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捐赠物资。在参与本届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时,也为群众带来了不少福利,不仅药品,还包括一些群众日常生活用品等,广药的工作人员还耐心积极解答对药品有疑问的群众的问题。在家庭医生在线的记者问及对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的未来展望时,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东的医药卫生在全国一直都是排头兵的地位。好医生健康广东行可以很好的宣传广东医药卫生,而活动也需要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参与。目前活动还是在广东广州及其他各地级市开展活动。希望活动可以继续推广,扩大影响”。


在活动现场工作的广药工作人员

截止至今,第二届“好医生健康广东行”也举行过半了。我们初心不变,专注致力于将更多的科普知识传播到广东各地区角落去。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病痛。让基层群众不再盲目就医。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家庭医生在线将会集结更多的力量“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为实现省“十三五”医改目标而努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普义诊 社区 健康讲座

[5-13]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PCI患者术后,应当如何呵护?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在5月13日开展主题为“呵护从“心”开始—PCI患者……详细>>

[4-2]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孕期营养保健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3月31日讯 2014年4月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安排“孕期营养与保健”健康讲座,欢迎各位准妈妈前往收听,健康……详细>>

[8.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注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免费看诊

为了帮助更多人认识和及早诊断强直性脊柱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将举办“强直性脊柱炎·暑期义诊”活动,以加强群众对强直性脊柱炎……详细>>

[7.8-8.17]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伏天灸医讯

许多虚寒性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胃肠疾病、慢性妇科疾病、慢性颈肩腰腿痛、反复感冒等常……详细>>

[6-19]中山六院讲座:止痛药与毒品的区别

健康讲座讯 止痛药与毒品,原本两个不相关的东西居然能扯上联系?这是怎么回事?6月1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举办主题为“止痛药与毒品区……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