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中风防与治”科普义诊活动成功举办

2017-09-11 18:05:07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台风‘天鸽’导致16人死亡,但是大家知不知道有种疾病,每天都会导致几百人死亡!”这是2017年9月8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中风防与治”的中一安宫牛黄丸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

本次活动来到了广州市白云区抗英大街,并邀请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林为广大社区居民讲解脑卒中的主要危害、预防和急救措施等相关知识,并进行免费义诊。活动当天,社区礼堂座无虚席。



活动现场

讲座:卒中就在我们身边

讲座开始没多久,礼堂现场便坐满了人,来的大多是社区里的居民。陈林教授从近期的台风天鸽造成的伤亡人数引出中国每年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脑卒中,并进一步讲述脑卒中带来的血管改变及其危险因素。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10万人就有336人因脑卒中死亡,其中,中国更是全球卒中死亡及负担的重灾区,每年都有超过150万人因此死亡。听到这些,现场的居民们无不面色凝重。


群众认真听讲

讲座:卒中的防与治

饶是卒中如此危险,有些危险因素还是可防可控的,“高血压、吸烟、饮酒是导致卒中排名前三的危险因素” 说到这儿,陈林教授还问起现场居民,血压到多少就是高血压?这可难不倒大家,纷纷答出120~139mmHg/80~89 mmHg的正确数值。许多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陈林教授也特别提醒,测血压至少要一天三次,波动范围在10mmHG以内都是正常的。

除了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都有可能导致卒中,血脂在空腹时4%~7%,餐后达到10%左右都是正常数值。超过则需要提高控制饮食。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陈林教授还向居民们介绍了阿司匹林在卒中预防中的应用,及卒中病发治疗的临床案例。老人家们如果有突发性口眼歪斜、眼前发黑等症状则要尽快前往有急救能力且有资质的医院,超过8小时将非常危险。

提问:是药真三分毒?

讲座结束后,现场居民纷纷向陈林教授提出疑问,一位老伯担心“是药三分毒,阿司匹林有没有什么副作用?”陈林教授也表示,阿司匹林会对胃有刺激,尿酸增多,痛风患者是禁用的。但副作用较小,且相对同类药物价格实惠,是比较推荐的中风预防药物。


群众向医生提问

另有一位老伯表示自己睡眠太少,睡觉太难,凌晨两点多就醒了。“还是睡觉的老问题,睡眠少要看下自己是不是有睡眠障碍,或者心理负担太重。如果什么都没想还是很难睡,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人累了自然就睡着了。如果长期都睡得很少,可以去医院看看。”陈林教授这样建议道,但也并非所有睡眠少都需要特别忧心,“如果你醒了觉得困想睡,那就需要改善睡眠,如果醒了还是很精神,那睡得少也不用担心。”


群众提出疑问

经过提问环节,居民们还得到了由活动主办方和协办方,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精美礼品,“太好了,学到了知识,还有礼品拿”许多居民都笑呵呵地离开了。

义诊:一对一,尽心尽力

还有许多居民留在现场等待王林教授的一对一义诊,教授十分耐心地为老人家测量血压,询问最近的健康状况。




医生认真义诊

为了活动的顺利举办,主办方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普中心、家庭医生在线的各位工作人员不到8点便开始布置现场。除此,更离不开协办单位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白云区科学技术协会、三元里东约社区街道的配合,以及指导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工作人员布场中

据悉,本次活动已经是“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的第四场,系列互动为社区居民普及了众多的健康知识,提高了老百姓的普遍素养,今后还将举办更多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一安宫牛黄丸 好医生 健康广东行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2015年俄超1万名艾滋病患者死亡 如何预防艾滋病?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月16日消息,俄罗斯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在全俄"停止艾滋病"活动中称,2015年俄罗斯共有1.25万名……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