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持续高烧?妈妈不要过于慌张 可能得了幼儿急疹

2017-09-09 10:42:28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蕊蕊妈妈过得十分不安宁。13个月的小宝蕊蕊已经发热3天,没有食欲,还有清鼻涕,体温最高达到了40℃。妈妈给蕊蕊吃了退烧药,体温可以下降,但是降不到正常温度,最低也有37.5℃。虽然高热,但多多的精神状态还算可以,体温下降后自己还能玩玩具,也没有发生过抽搐头痛、喷射样呕吐等症状。妈妈将蕊蕊带到医院去,医生说蕊蕊可能是得了幼儿急疹。那么,什么是幼儿急疹,为什么得幼儿急疹会持续高热呢?

幼儿急疹发热的特点

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出疹性疾病,主要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尤其以一周岁以内婴儿患病多。

本病的临床特点是以突然高热起病,体温在数小时内可上升到40℃或更高,持续高热3~4天后体温骤然下降,在体温下降的同时或稍后皮肤迅速出现淡红色斑丘疹皮疹大多为分散性,全身各处均可见到,但面部及四肢远端皮疹较少。皮疹发出后1~2天便迅速消退,不留色素沉着,亦不脱屑

幼儿急疹时发热虽然较高,但患儿精神状态好,全身症状轻,仅有轻度咽红,有时伴轻微咳嗽,无其它明显体征。但在突然高热时可能会发生惊厥,应该予以注意。在高热时可适当应用退热剂,并且要多饮水。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无并发症者不必用抗菌素。

此病愈后良好。对与患儿有接触的小儿要注意隔离观察10天,患儿若出现高烧可继续隔离观察,高烧期可适当吃些退热药,头部枕冷水袋,并多饮水,疹退即痊愈。

幼儿急疹发热家长怎么办?

对高热患儿要设法及时降温,细心护理,避免高热给患儿带来危害:

1、绝对卧床休息,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供给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和水分,少量多次喂水。

3、高热者先用物理降温,如头部冷敷、头置冰袋(小婴儿用冰水袋)、温水擦浴等,效果不佳时,遵医嘱给予退热药,同时多喂水,防止因大量出汗而虚脱,经降温处理后半小时测量体温,关注患儿体温变化。

4、发热伴寒战,四肢发凉,应用热水袋给双下肢保暖,以改善周围血液循环。

5、严密观察小儿精神状态,如有嗜睡、惊厥、昏迷等症状,随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急疹 持续高烧 宝宝高烧

夏季药浴盘点:浴水加入十滴水可治小儿痱子

风油精浴详细>>

北京妇产医院扩大建档号源 预产期9月后可建档

今年是“全面二孩”放开后首年,市卫计委曾预测,北京预计将迎30万“猴宝宝”,分娩量创历史新高。昨天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获悉,9月底,该院围……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宝宝睡觉打嗝的原因你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都知道,宝宝因为年纪还小,所以有的时候因为家长在照顾的时候出现了误区,导致孩子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比如宝宝睡觉打嗝,那么宝宝睡觉打……详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