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全国气血虚高发 十余位中医名家聚首探讨调补气血之道

2017-08-22 11:37:25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0日,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方阿胶浆气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以"专家报告+研讨会"的方式展开,十余位中医专家,七十多位连锁药店、医院医生及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在研讨复方阿胶浆"气血双补"机理的同时,更是从气血的角度让公众认识健康、疾病、亚健康三者关联度,对全民健康问题进行探讨。


复方阿胶浆气血理论学术研讨会现场

气血虚高发 或导致多种疾病发生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亚健康人群不断壮大。《黄帝内经》中称"气血正平、长有天命",讲究的是气血平衡、流畅和充足,人的寿命可达百岁,这可以从气血理论的角度诠释气血与亚健康的关系,调理气血可使亚健康状态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广东省中医院教授、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林嬿钊在会议研讨时称:"我们在全国做过调查,全国平和体质的人群占比30%左右,但我们接触过的很多人中,从中医的眼光看,其实多多少少有气血亏虚的状态。全国气血亏虚的情况还是挺突出的。"

为什么会出现气血亏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副教授李兵说:"中医学在认识疾病和健康上最基本的一个落脚点是阴阳平衡,气血是阴阳引发的一个最基本的物质。气血亏虚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原因。"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兼中医学教研室主任、广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冯崇廉告诉记者:"《黄帝内经》的原文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气属于阳,血属于阴,人出生以后,阴平阳秘,'水'是满的,阳气还没有外泄,阴阳还处于平衡状态,精神乃治,这就是一个健康的人。如果气和血长期耗过它本身能够补过的程度,就没有办法补充,就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阴就不平,阳就不密,身体就会出问题。"


多位专家共同探讨调补气血之道

怎么调气血?调脾气是关键

中医认为,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饱了,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脏器的"饭"。如何调理气血不足?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临床药理研究室主任王忠说:"有些人平常觉得很累,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气血不足,我们一看脸色苍黄,除了疲倦乏力头晕等气不足的症状,还有血不足的症状,头晕也是血不足,体征是皮肤苍黄、干燥。对这种病人,我的经验是用一些补气血的中药,会明显改善疲倦乏力、头晕眼花、面色苍黄证状。"

而对于补气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告诉记者:"大家说的脸色苍黄,用中医来说就是气血不足,首先是脾气,脾是人的根本,脾的功能好才能使气血运行,只有气血运行之后,才能灵通舒畅,才能让整个身体得以调节和发展。所以我们在治疗中,首先要调脾气,脾好了后面一系列都会好。"

李兵称:"复方阿胶浆由五味药组成,东阿阿胶、熟地补血以充养,红参、党参补气以平衡,山楂运脾胃以流畅,完全符合《黄帝内经》中方证相应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复方阿胶浆产品质量,东阿阿胶在生产工艺上实现了全过程质量在线监测与自动控制,对967个参数点进行了实时控制。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在介绍东阿阿胶发展情况时指出:"东阿阿胶一直引领行业质量标准,2002年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并收录于《山东省中药材标准》。2012年东阿阿胶和中检院合作,发明了阿胶质量标准"特征肽检测法",2015年被国家药典收录。"按照《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6版)》科技因子计算模型,复方阿胶浆的科技因子为49.123,在全部入围的327个中药大品种中位列第17位、补益类中药大品种排名第1位。

东阿阿胶副总裁刘延枫在会上致词时说:"复方阿胶浆源于我国明代的两仪膏。因为品质优良、疗效确切,东阿阿胶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中国中药名牌产品等,复方阿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认同,2016年销售达到一个新高度,成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气血双补领域第一品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阿胶浆气血理论学术研讨会 东阿阿胶 调补气血 气血虚

夏日炎炎,劝君谨防12种特发疾病

炎热的夏季,衣食住行都有可能引发一些特有的疾病,须保持警惕。详细>>

深圳小学多人高烧不退 疑与空调过滤网有关

福田区福华小学的家长介绍,从上周六9号开始,班上陆陆续续有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请假的情况,自己的女儿也不幸中招。急匆匆地就带着女儿去看病。就……详细>>

夏至到40度的高温天来了 这些养生法助你战酷暑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21日6时34分迎来“夏至”节气,炎夏到来,多地将启动“烧烤模式”“桑拿模式”。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起,江南……详细>>

月经不调慎喝红糖生姜水 严重者反导致病情加重

月经不调怎么办?民间流传喝红糖生姜水能调养。日前,武汉同济医院中医妇科副教授张明敏指出,此法并不是万能的,甚至可能误事。详细>>

产妇月子里24小时吹空调成面瘫 坐月子吹空调注意6点

高温天里,吹空调这事是很有讲究的,像产妇一类的特殊人群更是不能马虎。金亚蓓医生前两天刚接诊了一位月子里24小时吹空调吹出面瘫的新妈妈。患……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