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汉高速交通事故致36死 车祸现场谨记这七大急救步骤

2017-08-11 13:29: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新网报道,8月10日23时许,西汉高速陕西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据初步了解,事故车辆为一辆从成都发往洛阳的客运车,在途经西汉高速秦岭隧道时,因撞到隧道墙壁而发生事故,伤者已被紧急送医。

有网友不禁发出“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九寨沟地震还多”的感慨,可见车祸事故造成的危害是如此沉重。而据官方数据统计,中国每年交通事故有50万起,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稳居世界第一。车祸具有不定性和频繁性,夺走了多少无辜的生命。所以我们应该掌握一定的紧急救护知识,在车祸发生后进行自救,还可在保障自身的情况下也能帮助他人。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黄宗海主任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谈到过关于车祸后怎么进行紧急护理的问题,对此,他提出了以下几个急救步骤:

1、 切记放置警示牌

很多人在车祸发生后都不会想到放置警示牌,放置警示牌是防止连环车祸发生的重要步骤,但这要保证自身伤情并无大碍的情况下才能实行。黄宗海主任表示,“在离事发现场至少50米处应放置明显的警示牌,高速公路上应在150米外开始设置多个警示牌或者标志物。特殊情况如雨天或道路转弯处,应增加警示牌与事发现场的距离并打开车灯,以防继发性车祸。若没有警示牌,可用备用轮胎代替。”

2、 谨慎移动伤员

车祸发生后,有些热心的乘客或路人会去救助其他伤员,情急之下,往往会忽略掉这点。黄宗海主任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伤员身处危险境地,如在燃烧的汽车内、车辆较多的马路上时,救助者应以不扭动伤员身体的方式,将伤员移到安全的地方。伤员通常伴有颈椎损伤,在搬运伤员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固定伤员的头颈部。脊柱骨折者应平行搬运。”

3、准确判断伤情

查看伤员的意识、呼吸、颈动脉搏动、骨折等情况,根据受伤情况采取相应的急救手段。

4、 正确处理昏迷

如果伤员昏迷,应垫高其背部,使其头稍后仰并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中的呕吐物,以防窒息。不要摇晃伤员头部。

5、进行心肺复苏

对心跳、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尽快施行心肺复苏术。

6、 包扎止血防感染

用干净的衣物或手帕对伤口进行包扎及止血,保护伤口不受感染。

7、冷静处理骨折伤

对有骨折的伤员进行骨折固定处理。可以先进行简单的伤口清理,然后再用纱布和木板进行简单的固定。

特别注意

1、车祸发生现场,周围环境通常较复杂,救助者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

2、为提高抢救成功率,当多人受伤时,可按病情轻重,初步分成四色(四级),由重至轻排列如下:红色——立即就地抢救: 黑色——待处理红色病人后立即处理;黄色——简单处理后转送医院治疗;绿色——可暂缓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宗海
擅长疾病:
我国普通外科知名专家。从事普通外科的临床诊治30余年,长期致力于普通外科的临床研究,在甲状腺疾病、胃...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车祸急救 车祸

[2.3]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宝宝气管被卡了怎么办?

小孩异物卡喉严重的将会使婴幼儿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之一,气管异物的发生以1~3岁的婴幼儿居多,孩子嘴里有东西,大哭或大笑,一不留意,异物就……详细>>

春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心脑血管病发作怎么办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亲朋好友团聚时候。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过年期间的饮食,特别是心脑血管患者。那么在春节期间亲友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如……详细>>

好险!48岁男子与妻争吵,服敌敌畏轻生,5h生死时速抢救成功

10月25日晚,番禺48岁的环卫工人高先生因夫妻矛盾争吵,一时冲动喝下了剧毒农药“敌敌畏”,口吐白沫、昏迷不清,妻子紧急报警后被送往祈福……详细>>

杭州120一星期接到96例心梗求助 胸痛是急性心梗最主要症状

天气一冷,心梗患者就多了,多到什么程度?根据杭州市急救中心120救护车的救助信息,11月1日-28日(截至昨天17:00),共救助301……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险情高发 市民须注意防范

当前,南方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引发一氧化碳中毒险情高发,柳州市24小时内一氧化碳中毒险情日前创下新纪录,医务人员提醒市民须注意防范。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