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固生堂完成D轮央企10.1亿融资 启动中医"合伙人"计划!

2017-08-03 11:33: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固生堂中医完成了由央企、国内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10.1亿股权+5亿债券的D轮融资。跃升"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的固生堂,为积极拓展和承担起国家医改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生多点执业及中医连锁的跨省经营,实现国家对中医"连锁化,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中医合伙人"计划,采用医生单店入股的形式,与中医生一起开办中医馆。


固生堂中医连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

完成10.1亿D轮融资,跃升"准国家队"

3年4轮融资!之前固生堂已获富达、史带、NEA、平安等国际国内顶级基金的争相竞投,近日又完成由央企、国内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5.1亿股权+5亿债券的D轮融资。

据固生堂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介绍:"本轮融资吸引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旗下(招银国际)、上海国际集团旗下(金浦健服)等优质股东,以及间接股东深圳市财政引导基金、重庆市财政引导基金、上海城投、上海国际集团、中国东方资产。"

通过此次大型央企、地方政府资金的进入,固生堂已成为一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中医药连锁集团。

"现在,固生堂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不但有民营的市场化的灵活机制,而且有央企'国家队'的政策优势,还有外资的严谨理性思考,三大特征让固生堂在未来的发展无论面临任何风险均具有更大的抵抗能力,去践行使固生堂成为500年的品牌的目标。"涂志亮说。

已跃升"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的固生堂,为积极拓展和承担起国家医改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生多点执业及中医连锁的跨省经营,实现国家对中医"连锁化,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中医合伙人"计划,采用医生单店入股的形式,与中医生一起开办中医馆。

医生个人开诊所:一人干活全馆吃饭,运营效率低下

2017年2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修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2号),《实施细则》删除了第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者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的内容。

在职医生申请医疗机构的政策"松绑",不少人欢呼,医师将迎来自由执业的春天!然而,这一切仅仅是"看起来很美"。考虑到经营成本、管理问题、民众对私人诊所的认知等问题,更多的医生仍持观望的态度。

在涂志亮看来,虽然政策鼓励医生开办个人诊所,但理想变成现实仍会遭遇许多"拦路虎":医生开办个人诊所效率低,一人干活全馆吃饭,运营效率低下;药的使用量小,药材质量管控、采购价格没有优势等等。"中医合伙人"计划可以很好的帮助医生解决这些问题。

中医合伙人:单店入股,医生占股30%

"不仅仅是医生集团,而是真正的中医合伙人!"涂志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固生堂正在打造"中医合伙人"模式,医生可以单店入股的形式,与固生堂一起开办中医馆。

"以单店的形式,让医生参股,固生堂占70%,医生占30%,由固生堂负责运营管理,医生负责出诊,做一个传统的医生。"

零风险投资,8年可能回报8~10倍收益

"我们期望与专家达成这样的合作:第一,按劳分配,按门诊进行诊金、协定方等收益分配。第二,固生堂是一家中医真正跟资本结合的公司,我们期望结合资本的效应和医生进行分享。"

如何分享?涂志亮希望,对于新店的投资,固生堂拿出30%的股份让医生投资。并对医生投资设立特别的保障:

首先,任何时间保底退出。只要不违反规定,无论医馆盈亏,任何时间保底退出。

其次,股权可以随时变现。如遇到不想退出,但因个人原因急需用钱的情况,固生堂可以提供借款,医生用股权做质押和抵押。

再次,奖金分红。除去按劳分配的部分,医馆营业额按比例进行分红,8年时间可能回报8~10倍收益。

学术收益:建立个人学术传承基地,招收学徒

与固生堂合办中医馆,除了能够获得经济收益之外,医生还可以将医馆作为个人的学术传承基地,超收学徒。

"中医在过去几千年,都是小农经济,医馆小而散,一个医馆由老中医和几个学徒组成,随着老中医逐渐老去,医馆也随之消亡,始终没能形成一个体系。合办医馆之后,医生就拥有了自己的学术阵地,能够建立自己的流派,固生堂通过资本的纽带、连锁化的管理、IT系统、互联网能力以及全国采购体系介入,使散落的医馆获得永续发展的商业力量,医生的学术也将得以传承和发展。"涂志亮如是说,

为帮助医生做好学术传承,自2016年起,固生堂就启动了名医传承人引进计划,通过对名医的团队化打造与经营,实现文化传承、经验传承、人才培养,因此固生堂走进各大中医药大学,为名老中医引进传承人--学徒。

固生堂的多维优势:结构、模式创新

经过7年的运营发展,目前固生堂在全国13个重要城市已拥有31家中医基层连锁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全国56个城市,已成为社区基层中医连锁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引领者。

与此同时,固生堂也被广东省政府发布的粤府〔2015〕75 号《广东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明确列为"基层中医示范带动机构及重点推进项目",成为广东地区的社区基层中医代表。

规模优势。截至目前,固生堂通过自建与战略投资等方式,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13多个城市逐步构建起包括31个中医门诊和一级医院的连锁服务体系,拥有中医专家近1500位,2016年门诊量达300万人次,拥有好医、好药、好疗效的品牌效应。

此外,固生堂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医馆都具有医保定点资质,部分医馆具有省市公费医疗资质,老百姓在这里看病比三甲医院能多报销20%~30%,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三甲医院名中医,更快捷方便,患者也愿意来。

资本优势。2014年起,固生堂在三年内完成四轮融资,不仅获得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NEA、富达亚洲、美国史带集团等海外资本的青睐,还获得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人寿等国内金融巨头共计13亿股+5亿债权的融资,成为由央企、地方政府资本、外资、管理层、专家共同持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具备了央企的政策性优势,外资的严谨性优势,社会资本的市场化机制,以及保险金融资本的稳健优势。

中国平安、人寿等金融机构的注资不仅为固生堂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更带来了患者。固生堂通过与商业保险的深度融合、与战略投资方中国平安形成深度合作,通过"互联网+实体+家庭医生"的模式与商业保险实现战略资源的对接。

管理优势。固生堂从腾讯、肯德基等品牌机构聘请到IT技术、运营管理人才塑造运营管理的标准化,高起点建立了基于基层中医药服务特色的以IT技术为支撑的运营体系,精心设计了严密细致的集中化中药材采购和质控系统,打造了统一高效的客户服务中心。这种连锁运营模式的成功,从国际资本、金融资本、央企给予战略投资,即可见一斑。

医联体合作,专病专科联盟。固生堂通过与三甲医院共建医联体、专病专科联盟,落实国家分级诊疗的医改目标,有效的将医生资源释放到基层医疗机构,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三甲医院的名医,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服务体验方便快捷。

中医+互联网。固生堂通过"中医+互联网"形成绑定式家庭医生和中医滴滴模式,即线上咨询、线下就诊,实体医生的空闲抢答、指定医生的留言咨询相结合,两个方面实现老百姓绑定式的家庭医生服务、形成中医滴滴模式。

医疗保险。为了有效分散医生执业风险、缓和医患矛盾,保障医生执业安全,固生堂通过医疗保险来构建多点执业的"安全"保障(超过1亿医疗保险)。2016年10月,固生堂中医连锁集团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执业医生购买医疗责任险,携手固生堂股东平安保险共同构筑医疗责任防火墙。

《中医药法》颁布、多点执业开放,中医药政策"春风"不断,涂志亮希望,通过"中医合伙人"计划,能够使医生成为"有料--中医技术好,看病有疗效;有爱--医生受患者爱戴;有品--医生要过有质量的生活;有名--老中医要受尊重;有钱--医生能够在备受尊重的同时获得超百万的年收入"的"五有专家",一起实现"让中医成为世界主流医学的一部分"的梦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