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游泳回来一周后离奇死亡 干性溺水太可怕

2017-08-02 09:02:3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4岁小男孩回来一周后离奇死亡。据报道,该男孩名叫Francisco Delgado,Delgado整天活泼好动,天生对各种运动感兴趣,尤其是各种户外运动…一天,小家伙吵着要到家附近的水坝游泳。这个天然水坝没有什么防护设施,更不会像正规游泳池一样定期消毒。游泳时,爸爸寸步不离地在小家伙身边做好保护,玩了很久才回家,也的确没有发生什么意外情况,父母也就松了一口气。但就在当天晚上睡觉时,小家伙突然哭了起来,说肚子特别疼,父母以为是肠胃病,只是让他吃了几片治疗肠胃的药。可几天以后,小家伙又开始哭喊着说肚子疼,而这次颈部、肩膀也跟着疼起来,还伴随着腹痛呕吐等症状,父母立马把Delgado送去附近的医院。可是,他们却等来了医生的噩耗,Delgado没有抢救成功,永久地离开了。医生给出的死因,竞然是溺死,小男孩最终还是因为那天的游泳淹死了,只不过不是在水里,而是在岸上。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干性溺水,只可惜,父母对这一医学知识一无所知,让Delgado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岁。

什么是干性溺水

干性溺水是上岸之后发生的溺水现象。指在游泳过程中虽然没有溺水,但是把水经过呼吸道吸入了肺部,导致肺水肿,进而因为无法呼吸儿死亡。干性溺水是有潜伏期的,不一定马上就会表现出来,家长要细心观察。干性溺水的诱因是冷水进入呼吸道刺激声门引起反射性痉挛,发生急性窒息。或因冷水刺激皮肤、咽喉部及气管粘膜,引起反射性迷走神经抑制作用,导致心跳骤停或发生原发性休克而死亡。

干性溺水的症状

孩子发生干性溺水时,首先会出现口唇发干、呼吸困难嗜睡、倦怠等症状,接着就会出现昏迷、窒息甚至溺亡。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孩子在游泳之后出现乏力、嗓子疼、咳嗽、呼吸困难、倦怠、嗜睡等情况,身为家长的你一定要万分谨慎,说不定你的孩子就是干性溺水!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看诊!

干性溺水如何急救

1、清除体内杂物

发现干性溺水的情况了就要及时将体内的杂物清除处出来,以免堵塞气道引起窒息。将淹溺者腹部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按压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内的水倒出,但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延误心脏复苏的时间。

2、心脏复苏

采用尽快行口对口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呼吸时吹气量要大,先人工呼吸啊,将气道打开,然后做胸外按压。按压胸骨中下1/3交界处的正中线,一手掌根部紧贴于胸部按压部位,另一手掌放在此手背上。按压为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与放松时间比例以1:1为恰当。按压深度5~13岁者3cm,婴、幼儿2cm。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性溺水急救方法 干性溺水症状 干性溺水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吴尊友谈冬季如何减少聚集性疫情,三个措施很重要?冬季人群聚集场所还需预防哪些疾病?

冬季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期,如水痘病毒、诺如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传染病有一定的聚集性,因此防范大于治疗。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