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饮酒与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 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2017-07-29 10:13:2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发表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饮酒与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每周3-4个工作日饮酒,获得糖尿病风险最低。

饮酒和糖尿病有何关联?

研究人员表示,每周饮用1 - 6罐啤酒,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较每周饮酒量不足1瓶男性低21%,而啤酒与女性糖尿病风险无关。研究人员发现,男性的平均每周酒精量和糖尿病患者之间没有显着的统计学关联。然而,在女性中,每周喝7杯以上的女性,与每周喝不到1杯烈酒的女性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83%。作者的结论是:“我们的研究表明,饮酒频率与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每周3-4个工作日饮酒,患糖尿病有最低风险。”

当心年轻人也会得糖尿病

1、不健康的饮食

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西方化的生活方式,喜欢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食品,实际上这些食品是高热量高油炸食品,容易造成肥胖,肥胖就是糖尿病最大的危险因素。同时,很多年轻人喜欢吃零食、泡面等垃圾食品,这也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隐患。

2、缺乏运动

现在很多年轻人多在电脑前办公,加之喜爱上网聊天、看电视,长期久坐而缺乏运动,机体能量得不到有效消耗,容易诱发胰岛素抵抗和肥胖,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3、高度紧张的工作、生活压力

现代社会,更方面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应酬多。身体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状态,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往往处于紧张、焦虑甚至抑郁之中,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它们都有对抗胰岛素、升高血糖的作用,开始胰岛还可以通过代偿性地多分泌胰岛素而对抗,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久之,胰岛“不堪重负”,出现B细胞功能减退,就可能发生糖尿病。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遗传缺陷是糖尿病的发病的基础,遗传缺陷表现于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也就是说,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和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大。

2、免疫因素。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糖尿病患者的血清中会发现多种免疫性抗体。其机制主要在于,抗原物质进入机体后,使机体内部免疫功能紊乱,产生一系列的针对胰岛B细胞抗体物质。这些抗体物质会直接造成胰岛B细胞的损害,导致胰岛素的分泌缺乏,从而引发糖尿病。

3、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的紧张、心理的压力会引起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胰岛素的对抗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

4、病毒感染。1型糖尿病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病毒感染后,糖尿病发生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决定。易感性可能意味B细胞对某一病毒特定剂量的敏感性;或对某一表达在B细胞病毒抗原或轻微B细胞损害过程中释放的自身抗原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的倾向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