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乌镇互联网医院发布医邻肿瘤中心

2017-07-11 15:57:59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7月8日,微医—医邻肿瘤医联体协作平台暨乌镇互联网医院医邻肿瘤中心在上海启动,这是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围绕肿瘤学科成立的互联网专科医联体平台,也是微医新型健保体系专科阵营又一实力新军。当天,首批来自陕西、江苏等四省的6家市县级医院也宣布加入该医联体。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解放军八一医院秦叔逵教授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人口众多,卫生发展极不平衡,急需一种有效模式把肿瘤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专科医联体应运而生,国家医联体政策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希望发挥我们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等方式对基层医生进行有效地技术指导,更好地为广大病人服务。”

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今年将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如何充分发挥医联体尤其专科医联体的作用,提高肿瘤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成为各地卫生主管部门面临的新挑战。自2016年4月启动医联体计划以来,以微医为代表的“互联网+医联体”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实践,受到医疗行业广泛关注。

帮扶基层医疗学科建设   互联网为学科医联体赋能

2016年11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组织下,中国医促会组织数十名院士、专家成立“华佗工程”项目,通过组织医促会下 121 个分会及全国的优秀专家资源,建立专项技术服务团队,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学科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区域医疗的联合体,并通过与微医平台合作,发挥互联网在产品、系统、学科基地建设、运营、服务领域的强大优势,为华佗工程全面赋能。

今年4月29日,互联网医疗分会暨全国医联体联盟宣布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分别获颁联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聘书。6月16日,中国医促会生殖医学分会、放射学分会、眼科分会等十大学科作为第三批学科,强势加盟华佗工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等10位专家带领各学科,拟借助互联网平台,共同推 进国家学科医联体建设。互联网+专科医联体的建设运营模式已成为业内共识,院士、专家的集体加盟为推动专科能力向基层下沉奠定了基础。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医联体,乌镇互联网医院已成立12个由众院士领衔的专病远程会诊中心,涵盖皮肤、肝胆胰、多学科影像、大肠癌烧伤等多个学科。包括胰腺癌远程会诊中心、大肠癌MDT远程会诊中心、世界华人医师肿瘤精准治疗会诊中心在内的八大垂直学科中心,让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让基层医生可以与顶级专家交流,提高基层学科能力。

据了解,微医—医邻肿瘤医联体协作平台成立后,将作为第13个专病远程会诊中心加入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依托微医投入3亿元建成的由远程诊疗、远程会诊、远程转诊、远程培训、云病历、云检查检验和支付结算七个子系统组成的医联体系统,加上医邻网与国内外数千名权威专家导师建立的广泛深入合作,肿瘤医联体协作平台向上可联合知名专家、重点医生,组成肿瘤领域权威智库,向下可连接基层医生、患者,提供问诊、会诊、患教等服务,充分放大肿瘤专家的价值,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的肿瘤防治能力。依托系统、流量、运营三项核心能力,微医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建立远程会诊机制,通过顶级专科团队为医联体平台“输血”,同时搭建远程培训、远程教育等平台,实现医疗能力必要的资源共享和技术协作

启动当天,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医院、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第一人民医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陕西铜川中西医结合医院、宿迁市肿瘤医院、成都航天医院共同加入微医—医邻肿瘤医联体,并签订技术帮扶战略协议。

深化专科布局  微医进一步夯实新型健保体系

日前,在中国创新大会上,微医宣布落地完成由专科、全科、保险组成的微医健保体系,对标美国凯撒医疗集团,成为“中国式凯撒”。作为微医健保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微医不断深化专科体系建设,与19个省市中心医院共建互联网医院,成立了12个由院士领衔的专科远程会诊中心,通过与全国重点医院的优势学科合作,建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医院”。而新成立的肿瘤医联体协作平台,则进一步强化了微医体系内专科能力,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通过远程会诊、双向转诊、专家协作等形式,让优质资源“组团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在作为健保体系“龙头”的专科体系建设的不断夯实和深化下,“网底”全科服务体系与专科得到有效协同,关键“纽带”保险服务成规模落地,微医新型健保体系对中国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以及医疗卫生费用的节约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真正助力“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目标的实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邻肿瘤中心 肿瘤 互联网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