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云南洪涝风雹灾害持续多日 洪涝灾害需预防传染病

2017-06-21 08:49: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6月17-18日,云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香蕉、橡胶、甘蔗等作物受灾,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据报道,截至6月20日9时统计,曲靖市师宗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2100余人受灾,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云南省气象局预报,6月20日08时--6月21日08时:昭通、曲靖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洪灾后会出现哪些常见传染病?

洪灾过后,往往引发各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这些常见的疾病有:伤寒肝炎霍乱痢疾感染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疟疾、乙型脑炎等因蚊虫叮咬而传播的疾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食用霉变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与患有疾病的家畜如牛、马、羊、猪的接触机会增多,可能传播给人;长江中下游血吸虫流行区,洪水时钉螺面积扩大,接触阳性螺区疫水,易发生血吸虫病急性感染。

洪灾后疾病的预防措施

1、加强水源管理,确保水体质量和饮用水卫生。

我们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自来水厂要严格对饮用水进行消毒管理,在洪水期间适当提高加氯量,确保市民饮用水卫生。对于井水、山水等,市民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漂白精片按每100斤水用1片计量,方法是:将漂白精片研碎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入需要消毒的水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漂白粉(精片)遇高温、亮光、潮湿会失效,所以必须放在能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加强食品卫生监督,严把食品卫生关。

卫生、食品等监督部门要坚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各饮食摊点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严禁出售不卫生的食品。对于受潮、霉变、污染的食品和淹死、死因不明的禽畜类,市民千万不要去吃;各类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去皮再吃;虾、蟹等水产品味道虽好,但不要生吃。

3、积极开展卫生运动,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

狂风暴雨使得垃圾、粪便、动物尸体等到处都是,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洪水过后,市民要积极清理周边环境,做到水退到那里,环境清理到那里,消毒杀虫工作做到那里,“三管”工作落实到那里。垃圾、粪便、动物尸体等集中后要用高温堆肥法处理。对所淹房屋设备等要清除污泥,室内地面、墙壁、家具等也要洗擦和消毒。

4、消灭“四害”。

苍蝇、蟑螂、蚊子、老鼠这“四害”是传播各种传染病的媒介,市民要认真对待,万万不可马虎。对苍蝇、蟑螂密集地要喷洒杀虫药,同时做好防蚊、灭蚊和灭鼠工作,防止“四害”传染各种疾病。

洪水过后防病工作十分重要,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做好以上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后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传染病 洪涝

血液测试可显示5年内心脏病是否会发作

英国科学家相信,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可以警告人们,他们在5年内会否心脏病发作。据香港“东网”6月21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不管是否有其……详细>>

鞋里放一物一生不得病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但是在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让人想都想不到的病症,这样的病症在不知不觉中危害着人类的健康,让人处于生死的边缘。在生……详细>>

正确应对春节五大常见病

急性消化道疾病详细>>

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季 心血管疾病可怕吗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详细>>

睡不好或是疾病征兆 睡太多、夜里欢都是病

新闻背景:2012年5月25日至5月27日,第二届全国睡眠障碍学术会议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障碍学组主办,中国……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