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近日成立

2017-06-12 13:35:44      家庭医生在线

6月10日,由江门中医药学会主办、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承办的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会在江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20多家医院的心脑血管专业、呼吸系统疾病专业、中西医结合等专业的专家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副主委吴伟康、江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黄伟忠及江门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翁凤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副院长余尚贞教授当选为江门市首届络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门市心脑血管、呼吸、内分泌等多个学科带头人张高星、石青、钟建新、林健才、范发才、仝金斋、杨海玉等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计100名。

 

 

 

会场概况

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副主委吴伟康发言中说,络病学在中医药创新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推动络病理论各级络病学会组织遍布全国,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络病专委会有28个,地市级络病专委会50余个。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络病学科建设及分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是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组织,是中西医结合的平台,医药融合的载体。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致力于中医药研究的各位专家共同努力下,必将再铸辉煌!

江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黄伟忠强调,当前我国正值前所未有的春意正浓的中医药大发展时期,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是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组织,是中西医结合的平台,医药融合的载体。它的成立为当地中西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平台。致力于中医药发展添砖加瓦,希望学会为我市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事业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门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翁凤泉说,近年来,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医药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十分活跃,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络病学是祖国医药学的精髓,对于提高现代多种难治性疾病的临床疗效具有独特学术价值和临床指导意义。希望络病专委会结合将江门实际,充分发挥络病学优势,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临床疗效,不断创新科技合作成果,搭建起江门市中西医学术交流的平台。

委员会成立仪式后,来自省内著名的四位专家吴伟康教授、李荣教授、余泽洪教授、范发才教授分别以《脉络学说指导血管病变防治》、《2016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解读》、《心力衰竭水钠潴留的治疗策略》、《络病理论指导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脉络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通络药物在慢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等近年来络病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热点。

 

学术交流环节

为组委颁奖

据了解,络病学说是中医学脏腑经络、气血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是研究络病发病特点、病机变化、临床表现、辨证论治、治疗原则及治法方药的应用理论。络病学说起始于《黄帝内经》,发展于汉代张仲景,至清代叶天士提出“久病入络、久痛入络”形成中医重要的病机概念,对临床难治性疾病发挥了一定作用。络病学不但可以在理论层面上推进中医学自身理论的完善,还能在临床层面上极大地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的临床治疗效果。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值良好机遇,江门市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络病学学术发展融入更多活力,更有助于加强多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推动江门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临床治疗 中医学 络病学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