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泳池溺水无人理会 发生溺水事件时应该怎么办

2017-06-11 10:18:55      家庭医生在线

游泳是很多人都喜爱的运动项目,很多都喜欢以此来进行锻炼。但是不做好准备,缺乏安全意识往往会导致不幸的事故发生。6月8日,芬兰赫尔辛基某游泳馆,一名5岁小男孩在泳池中溺水挣扎,满池人竟无一察觉,最终小男孩停止了一切动作。国内无数媒体转载扩散。不过,真相令人欣慰:一名陌生女子发现不对劲,将男孩救起。孩子母亲因监护不利被判4个月缓刑。

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忘

每每夏季来临,加强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就会变得任重道远。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一、预防溺水“六个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拨打120

当我们走到湖边时,如果发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我们要拨打120电话,因为挽救生命就在瞬息,多争取救助时间,就多一份希望。打电话要准确说出地点,时间要短、简洁准确。

大声呼救

大声呼救周围的人,组织救援。做好联保自保工作,为溺水者和救援者增加保障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借助外界力量

如果身边有大树或是竹竿,如果没有竹竿,可以选择长树干,伸长给救援者,如果不够,众人联手,岸上必须确保足够的人,进行拉长时的救援。够不着的话,不能勉强而为,可以选择放弃此方法。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游泳救人

施救者首先要精通水性,确保旁边有人协助和监督。因为一般救人如救火,不同于平日游泳。施救者不会做热身运动,下水后容易抽筋,不能发挥正常水平,尽力而为。如果感觉体力不支,要及时告诉旁边协助者。确保自身安全。游到溺水者身边,切记不能正面接触溺水者,而是背后环抱握住溺水者右手,仰泳式回游。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溺水者救护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放置平坦,将口鼻中异物掏出,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立即配合120将溺水者送至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泳池溺水 溺水自救 溺水怎么办 溺水

陈翔自曝低烧37.4度已自我隔离 疫情之下发烧如何分辨是否是新冠肺炎?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初的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轻微患者也可能没有发热症状,若出现发烧难免需要自我隔离。日前陈翔在微博晒出了两……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小伙为白血病患者捐骨髓增重30斤 如何降低白血病的发病率

刘智杰在大学时采集了骨髓样本,去年得知有白血病患者与其配型成功。之后,体重较轻的他开始跑步、狂补营养,每天吃2个鸡蛋,从110多斤增重到……详细>>

广州登革热输入病例比去年增10%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的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10%左右,但无一输入病例续发本地病例,专家提醒市民无需恐慌。持续发热小心登……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