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冰激凌得脑结冰!夏季还能好好吃冷饮吗?

2017-06-09 09:57: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淮安的孙女士在连吃了几个冰激凌后,感觉头疼,睡不着觉。经检查,孙女士被诊断患上“脑结冰”,一种因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刺激口腔而引发的一种头痛连锁反应。

“脑结冰”其实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医学界将这种神经性头痛取名为“冰淇淋头痛”,该病是由于冷热物理性刺激导致血管神经失调引发的。这是因为冷饮或冷食在进入热的口腔后,给舌、口腔黏膜造成很强的刺激,引起颞动脉痉挛,继而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的痛觉神经末梢而引起头痛。患有偏头痛等头痛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不少网友吐槽,还能好好吃冷饮吗?其实,冷饮带来的危害有多大,你真的知道吗?

●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在炎热的夏天吃大量冷饮,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发生紊乱。

由于大量液体成分入胃,胃内的酸度会有所降低,杀菌作用减弱,更易诱发胃肠道炎症。

●降低食欲

冷饮中主要成分不外乎糖、奶类,这些物质会有较高的热量,可以补充人体对热能的需要,但其他营养物质却比较少。

因而,大量吃冷饮以后,食欲会降低,正常饮食规律势力被打乱,大量甜食入口易造成营养的不平衡。

●诱发咽喉部炎症

大量吃冷饮,同样使咽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使局部抵抗力降低,上呼吸道的病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咽喉部炎症。

导致肠梗阻

冰淇淋过强的冷刺激使胃与肠子的蠕动失去了正常规律,迫使一段肠子“套进”另一段肠腔中去了,造成肠子不通,肠子里的东西如食物、粪便等便堆积在肠子里可引起肚子绞痛、呕吐、腹胀,医学上称为肠梗阻。

接着,肠壁的血管受压,造成血液循环障碍,肠壁缺血水肿。随着肠子越套越紧,肠壁缺血也就越来越重,最后引起肠坏死、肠穿孔、肠管破裂而危及生命。

引起痛经

月经期的女性过食冷饮,会引起盆腔脏器小血管收缩与痉挛,从而产生痛经乃至虚脱等现象,故宜少食。

诱发心律紊乱

心血管病患者大量冷饮经过食道和胃时,可引起邻近的冠状动脉收缩,能诱发心绞痛、高血压和心律紊乱。

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病人,病情较重时应少食冷饮。

引起脑结冰

冰冷的食物突然进入温热的口腔,对口腔黏膜造成了强烈刺激,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直通大脑的一条动脉痉挛了,并冲击痛觉神经末梢,最终引起头痛反应。

这个时候,人会感觉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非常疼痛,有的人甚至会恶心呕吐。

如果一不小心患上脑结冰,疼痛会持续几十秒钟甚至更长。如果之前有偏头痛的病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同时,人会感觉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非常疼痛。

医生提醒,在饭后和剧烈运动后是不能立刻食用冷饮的,不然会让胃肠道的血管突然收缩,引起腹泻或腹痛。

如果想解渴,可以喝一些加了盐的水,但也不要一次喝太多。一般来说,夏天有阳光的正午到下午3点前较适合吃冷饮,但要避开饭前和饭后1小时,这样不容易刺激肠道,而且一次性不要吃太多。

专家称,虽然猛吃冷饮引起"脑结冰"而上医院的比较少见,但因食用冰激凌、冰饮料、冰西瓜等引发其他疾病,如胃肠道疾病的则十分常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激凌 冷饮 脑结冰

反义寡核苷酸疗法似乎能有效治疗多种类型的神经变性疾病

亨廷顿氏症是一种致死性的脑部疾病,近日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疗法已经成功完成了首次人体试验,研究人员所开发的药物能够降低患者脑脊液中有……详细>>

每年12月和1月是“心梗爆发期”!8个意想不到的前兆,知道 能救命

如果将人的身体比作一辆汽车,那心脏就好比汽车的发动机,可以将营养物质以及氧气通过血液送至各个器官来帮助正常代谢。但心脏容易受到环境、饮食……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成都男子捐爱妻器官救三人 哪些器官能够移植?

现年25岁的王清春是怀孕32周的孕妇,日前,她在骑电瓶车送餐时因车祸导致脑死亡。在挣扎了一夜后,家人决定将她的器官捐赠给需要的人,传递出……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