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中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下降 如何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2017-05-09 10:19:16      家庭医生在线

5月8日是第24个世界地贫日。地中海贫血是广东高发的地方性遗传病,全省人口平均地贫基因携带率为16.83%。广东省连续6年开展地贫防控项目,已减少直接医疗负担约25.36亿元。

据介绍,广东省自2012年起设立了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连续6年,省财政平均每年投入超过3500万元重点补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在项目开展后,广东省中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下降。从2012年至2017年3月底,共计免费为488万余人进行地贫血常规初筛,为161万余人提供血红蛋白电泳检测,为35.5万余人提供基因检测,为1.1万余人提供产前诊断服务,为2536人提供重型地贫胎儿终止妊娠服务。2014至2016年广东对全省21个地市的5.7万名新生儿抽样地贫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中重型β地贫患病率为1.74/万,低于基线调查中中重型β地贫患病率3.50/万。中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有所下降。按1名患儿平均生存年龄10岁花费100万元医疗费用估算,由此减少的直接医疗负担约25.36亿元。

如何预防地中海贫血症呢?地中海贫血严重的话会影响到病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大家均衡饮食,不能盲目吃药等都可以有效预防地中海贫血。

如何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不乱吃药物可以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现在有很多的药物,包括一些中药、西药或者是民间的一些成药都会加剧中、重型贫血病人的溶血现象,导致病人出现严重的贫血和黄疸。所以,日常我们感觉身体不适时,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并如实告知自己的中、重型贫血现象,正确服用药物。

均衡饮食可以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只要注重均衡饮食就可以了,通常不需要额外补充其他的“补血”食物了。但是,富含铁质的食物,像肝脏、牛扒、菠菜以及苹果等,都不宜多吃。

适量的运动可以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坚持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但是很多孩子出现贫血时,父母会因为孩子体弱而不让他们进行运动。其实贫血的患者坚持进行适量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可以预防地中海贫血。只是出现心脏衰竭等并发症时,就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了。

婚前、产前检查预防地中海贫血

男女双方在婚前都要检验是否属于地中海型贫血带因者。如果是的话,产前检查就更加重要了。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带因者的话,那么孕期第12周以后一定要进行检查,如果检查发现宝宝为地中海型贫血重型的话,可以通过人工流产来终止妊娠,避免未来承受巨大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地中海贫血症 预防地中海贫血 广东地中海贫血症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内科患者80%是心脑血管病人 心脑血管病该怎么防?

“县医院内科患者占了七成,其中八成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山西大宁本是个穷县,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藏,不料却得了这种经济发达地区多发的“富……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