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时保持健康有助年老时抵抗慢性病侵扰

2017-05-09 07:58: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8日报道,美国大学研究团队发现,年轻至中年时期健康良好的人更长命,且患上各种慢性疾病的年龄也会较迟,这意味着他们所用的医疗费用也更低。心血管疾病为美国的主要致死因素。美国心脏协会表示,2030年约40%的美国人将患心血管疾病。芝加哥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的艾伦说:“我们必须在年轻时预防这些疾病风险因素,应及早预防,不要等病发了才感叹为时太晚。”

研究人员发现,年轻时心脏健康较好的研究对象平均约比其他人多活四年;患癌症或心脏衰竭等疾病的时间也比其他人迟了约五年。在此群组中患慢性疾病的人数也比其他群组少了约20%,这为他们省下将近1.8万美元的医疗费。

我国已成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大国,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也在上升,那么老人应该如何防治慢性病

老人应该如何防治慢性病?

由此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率的80%,慢性病的负担占整个疾病负担的70%。中国人平均寿命是74岁,但是健康生存寿命仅66岁。心血管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5大疾病导致的死亡率最高、疾病负担最大,但这是可改变、可控制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国际医学研究机构都在强调未病先防,已病早治以及临床康复治疗等理念。一级预防与二级预防都已经成为临床重点。全国高血压患者2.3亿、高血脂患者2亿,像动脉硬化、脑中风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作过程,起源在童年,植根在青年,发展在中年,发病在老年。在这个缓慢过程中,我们在任何一阶段开始预防,都可以比疾病早一步保护我们的脑血管。值得注意的是,男性30—40岁、女性40—50岁是最危险的时期,因为男性的动脉硬化比女性平均早10年左右。

一级预防:未病先防。这一阶段疾病并未发生,但某些危险因素已经存在,这时需要通过一定的预防手段,逆转疾病的可能进程。

二级预防:已病早治。对于脑卒中来说,二级预防是指得病后如何预防再次发生卒中,避免或减少并发症,后遗症和残疾的发生,或缩短致残的时间。

知道了老人应该如何防治慢性病,值得注意的是,男性30—40岁、女性40—50岁是最危险的时期,因为男性的动脉硬化比女性平均早10年左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老年慢性病 老年慢性病侵扰 老年慢性病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我国成人高尿酸患病率超20% 中医教你防治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2010年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出炉

    在广州召开的“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 专家访谈会”上,广东省内分泌学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基层防任务重,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来了

在探索“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下,推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标准化管理,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牵头的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详细>>

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年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