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村小二朱金莲:要当为乡亲们义诊的“田螺姑娘”

2017-05-08 12:01:52      家庭医生在线

“吃过了?金莲。”“今天不忙了啊?”……5月5日的福建平和县九峰镇复兴村,31岁的朱金莲刚刚走进一个村民组,乡亲们的问候便纷至沓来。

“在忙呢!”身着红色村小二文化衫的朱金莲在一个桌子前落座,边从随身的包里拿出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边笑着应和着,“还要接着给大家测血压血糖呢!”

对于有着四千余户的复兴村来说,朱金莲都是个不折不扣的“自家人”。她的姥姥姥爷便是本村人,妈妈和她一样,都嫁在了本村。也正是这一“土著”的优势,让她最终选择当上了村小二。


“村小二”的前身为农村淘宝合伙人,自2014年10月启动实施以来,进行过两次升级。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把农村淘宝合伙人改为“村小二”,更多的是强调服务者心态,告诉每一位创业者首先要成为优秀的服务者,才能扎根农村发展壮大。

正是这一“服务者”的定位,使朱金莲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小二(她曾入围今年最美乡村人三十强),也促使她不断思考自身和乡亲们之间最大交集的所在。曾有过从医经验的她发现,医疗基础设施的不足,是困扰当地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一些留守老人健康状况得不到保障,其中,不乏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或潜在病人,一些人小病拖成大病,导致很多不该出现的家庭悲剧。

有鉴于此,去年年底开始,朱金莲在村中筹备设立了一个阿里健康服务站,健康站中除了售卖一些医疗器械、家庭基础用药和保健品之外,还为村民免费提供血压、血糖的检测。朱金莲的初衷很简单——在自身收益的同时,也为村里乡亲提供尽可能多的健康保障。

数月的实践下来,朱金莲发现,免费检测设备尽管能够吸引一些村民前来,但人数还是偏少。其中,很多村民只是到了真正身体不舒服时才来检测,有延误病情的危险。考虑到这一点,朱金莲开始考虑让健康站“流动”起来,来到村民身边,为更多的人提供贴心服务、应对健康隐患。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上面说过,复兴村有着4000多口人,其中两千多的常住人口,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要做到自己的阿里健康站对该村的全覆盖,在很多人看来,孰非易事。

“其实也没有什么难的。”朱金莲对记者说,“只要你认准了方向,脚踏实地地做,就一定会有收获。”她把把村子分成了7个村民组,计划从三月中旬开始,每月匀出一周的时间,在每个村民组“驻点”,为大家义务检测血压、血糖。她把第一个测量点设在外祖父所在的村民组,为的就是“人熟,大家都比较好沟通”。

“说实话,做了才知道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朱金莲坦言。她说,尽管大多数乡亲都会支持,但还是遭遇一些“风凉话”甚至刁难。最常见的是,一些人上来诘责她又不是医生,凭什么做这个。遇到这些,朱金莲就微笑着耐心解释,强调自己进行的只是检测和提供参考、建议,并不代行医生的职能,才逐渐赢得了人们的理解,一些起初的质疑者也逐渐收起脸色,捋起袖子,让朱金莲“测测看”。

义务测量平静地进行着,远谈不上轰轰烈烈,但朱金莲却认为收获不小——数十天的义务检测下来,她为百余位乡亲提供了服务,其中,发现了十余位疑似高血压、高血糖而自身没有察觉的患者,被朱金莲劝说到医院诊断和治疗。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她听后二话没说就跟着来求助的家人上门检测。为了加强效果,她还对一些初步查出病情的老人予以回访,并把检测及回访情况详细记录在自己的日记本里。

“一次回访时,我看到一位老奶奶平时吃的降压药竟然已经过期一年多了!药已经失去了药效,所以我当场就把药扔了,并反复叮嘱老人下次留心。”朱金莲对记者回忆说。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朱金莲开始被一些老人亲切地称为“田螺姑娘”,流动的健康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乡亲的光顾。一些乡亲也开始从朱金莲那里订购听诊器等商品,让朱金莲真正尝到了“共赢”。

“只要能帮上大家的忙,我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朱金莲笑着说,“我们就是要让大家明白,村小二不是只为卖东西的,他们是咱乡亲们自己的朋友和帮手。在我们心里,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都提高了,我们村小二才有更大的奔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田螺姑娘 淘宝村小二 村小二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八旬患食道癌老人写出19万字小说 如何预防食道癌?

老伴早年去世,大儿子大女儿也意外离世,自己又患有食道癌,面对这样的困境,丹凤县八旬老人魏新民笑对苦难,并在晚年坚持文学创作。过段时间,魏……详细>>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