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痛风反复要调脾 痛风该怎么治疗

2017-04-28 09:22:07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不光是吃出来的毛病,久病、劳累导致脾虚,也会引起痛风发作。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所致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血尿酸增高,引发局部炎症反应并导致关节红肿热痛。

中医理论认为,痛风患者大多存在先天脾肾不足的问题。肾主通调水道,脾主运化饮食水谷,肾气不足则膀胱气化不利,脾气不足则脾胃运化无力。所以,脾肾不足会使体内湿浊排泄减缓,导致湿浊内停,阻滞经络,气血不通,进而痛风发作。另一方面,过度摄入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中医称之为“肥甘厚味”,也是增加痛风发病率的因素。这类食物需要消化系统花费更大力气来代谢吸收,摄入过多无疑会增加脾胃运化负担,损伤脾气,从而导致湿浊积聚,排泄不畅。熬夜、劳累、缺少运动、精神紧张、饮酒等生活习惯,均可直接或间接影响脾胃运化,损伤脾气,所以防治痛风须从调脾入手。

对痛风的中医药调理,重在痛风间歇期。临床研究总结,痛风患者按不同表现和体征大致可分为4个基本证候类型。

肾虚型。典型表现包括疲乏、白天易汗出、口中乏味、口干、头晕沉如有布包裹、四肢和腰膝怕冷、夜尿多、头面浮肿、舌体淡胖边有齿痕。这类患者可用山药100克、炒薏苡仁30克、黄芪30克、粳米50克煮粥,此药粥有益气通阳、消肿止痛的效果;也可以用西洋参15克,泡水代茶饮,能益气生津,补脾肾之虚;日常要加强体育锻炼,八段锦、太极拳都是有利于升举脾胃中气的运动项目。

阴虚型。典型表现包括口干、怕热、烦躁易怒、大便偏干、舌红少苔或有裂纹。这类患者可用黑芝麻60克、桑葚60克、大米30克煮粥,此药粥有滋阴散热、润肠通便的效果;平时可用枸杞子10克、菊花10克、荷叶3克、炒决明子6克、玫瑰花3克,泡水代茶饮,能够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助降低血脂和血压,改善代谢异常。

湿热型。典型表现包括困倦、睡意绵绵、腿沉、大便黏滞不爽、皮肤湿疹、舌苔厚腻发黄。建议用荸荠30克、薏苡仁100克、大米50克煮粥,可以健脾利湿;平时用玉米须100克煎水代茶饮,可起到清热化湿的作用。这里再介绍一个足浴方:川芎10克、牛膝15克、鸡血藤30克、忍冬藤30克,加水煎煮20分钟,晾至36~37℃时泡脚,能够化湿通络止痛。

血瘀型。典型表现包括身体某固定部位刺痛、皮肤干燥脱屑、口唇紫暗、舌质发紫有瘀斑、舌下静脉紫胀。可用鲜桃仁15克,捣汁去渣,与粳米50克同煮成粥,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之效;日常可用红花6克煎水代茶饮,也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

痛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法。同时,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这是健脾护肾、避免湿热血瘀,防止痛风反复发作的基础。

痛风主要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导致人体内的尿酸的合成急剧增加或者是排出不及时,造成血尿酸浓度过高逐渐的引起痛风。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一、经常活动关节,没事多活动你的手指和脚趾,膝盖和肘部,做做伸展运动,这会赶走尿酸结晶在关节处的沉着。

二、痛风的治疗在日常可用肉桂5克研成粉状,伴蜂蜜20可服下,按摩关节痛处,一般30分钟可减轻疼痛。

三、晚上临睡前用痛风手足泡浴剂泡泡脚,至少30分钟,不但对痛风的治疗有好处,还可减轻疼痛,并让尿酸结晶重新溶解排出体外。

四、尿酸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所以应多吃蔬菜、水果、坚果等碱性食物。可采用周期性植物性饮食,如黄瓜日、西瓜日、苹果日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风 痛风治疗 痛风

[11.20]中山三院:痛风病人发作急性关节炎时要注意的问题

痛风(gout)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详细>>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男子喝啤酒吃海鲜险截肢 痛风患者有什么不能吃

对很多人而言,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海鲜无疑是一种没事,然而这对部分人群而言,这会带来无限的痛苦甚至可能会导致截肢等的严重后果。日前,来自湛江……详细>>

[8.16]北京朝阳医院:痛风和高尿酸血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痛风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和健康,需要人们的高度重视。痛风患者常常因为疼痛难忍而求医问药,一旦不痛,便不再重视。但是,……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吃酸性水果 这五种水果不妨经常食用

有人说:“我爷爷痛风多年,医生说他平时要吃低嘌呤食物,还建议他吃碱性的蔬菜水果,这样可以比较好地控制住病情。那么,我想问的就是,我爷爷是……详细>>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