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广医肿瘤医院公益义诊走进人民街社区

2017-04-14 18:14:10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球恶性肿瘤已占据人类病死率的首位,成为危害人类健康,威胁人们生命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在第23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启动以“专注健康、全心为您”为主题的30周年公益行活动。4月14日,公益行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社区,开展大型义诊及赠药活动,以提升公众的防癌意识。义诊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义诊现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教授及医疗队专家同群众分享了防癌抗癌知识,传递科学抗癌理念。


人民街社区活动现场

恶性肿瘤发病率在仍在不断上升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全世界恶性肿瘤发病率在仍在不断上升,上升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变,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每年病人的上升率约为20%。肺癌仍占据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的第一位。肺癌、胃癌、肠癌、肝癌食管癌宫颈癌乳腺癌以及广东的鼻咽癌是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


耐心为市民解答

据崔书中院长介绍,导致肿瘤发生的因素主要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等;而内部因素主要包括自身疾病、个人体质和心理状况。另外,部分恶性肿瘤的发生也与病毒感染和病菌感染有关。

崔书中院长指出,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应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始。日常少喝酒,少熬夜,避免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食物,避免不规律饮食。同时积极参与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定期检查,发现身体异常及时就医。


和市民一对一交流

鼻咽癌钟爱“广东” 出现7大症状需警惕

鼻咽癌在我国发病率较高,而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居全国之首,因而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瘤”、“广东特色”。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冬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很多的恶性肿瘤一样,鼻咽癌的致病机理尚不清楚,或与人种有关。广东省鼻咽癌每年的新发病例约3万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每年初诊的鼻咽癌病例在一千到两千例之间。随着技术手段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鼻咽癌的综合治愈率从以往的30%—40%提高到80%以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癌的治疗水平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陈冬平副院长提醒说,由于鼻咽癌早期缺乏特征,往往容易被忽视和误诊,当出现一下症状时需特别留意:1、上颈部有肿物 2、单侧鼻塞 3、头痛 4、耳鸣 5、听力下降 6、喜欢俯视 7、回吸性血涕。需要强调的是,当颈部出现无痛性肿物时就要警惕鼻咽癌的恶化。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鼻咽癌呢?陈冬平副院长提出,人们应该具备三大意识,注意一个“度”。三大意识指的是:一、早期自我诊断意识,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二、专科意识,应尽量到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三、早期治疗的意识,早期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另外,陈冬平副院长认为大多数肿瘤的发生都不是一朝一夕的,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演变的过程,因而凡事都有个“度”,其中包括健康的生活态度和适度的生活方式。


现场义诊活动

坚持公益之路 广医肿瘤医院将开启“三个300”计划

据介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立于1987年,在今年迎来建院30周年。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积极开展优质服务,致力于推动癌症预防与治疗的研究,加强规范化治疗和促进公众对癌症的认识。

为响应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回馈社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启动主题为“专注健康 全心为您”的30周年公益行活动。活动包括进社区、进贫困地区、进基层医院三个主题。而此次进社区只是30周年公益行活动的第一站。

此外,崔书中院长表示,医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益之路,今年将启动“三个300”公益计划,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为300名弱势群体个人提供免费肿瘤筛查体检;而是为广大群众提供300个免费专家号;三是为基层医院培训300个专项技术人才。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现场花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阚文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肿瘤防治 肿瘤

专家表示肺癌不可怕"早"字是关键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第15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专家表示,尽管肺癌一般5年生存率只有15%,但早期肺癌或超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根治后痊……详细>>

年轻乳腺癌治疗效果比老年患者差 女性如何预防乳癌?

每年10月是全球“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曾被认为主要侵袭更年期以后的女性,然而近年来,乳腺癌频频将“魔爪”伸向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详细>>

防癌体检中心数据显示:夫妻癌有增多趋势

丈夫先被诊断为食道癌,老婆陪伴住院期间也检查出胃癌。昨日,记者从我省(福建省)唯一一家防癌体检中心——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获悉,近年……详细>>

这几类女性容易“招惹”宫颈癌,如何做到早预防?

女性生理结构比较特殊,容易患上各种妇科疾病,其中宫颈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疾病在发生后严重会危及女性性命,是目前很多女性比较担心害怕的……详细>>

电休克疗法或可治疗男性不育症 如何预防不育?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以色列希巴医疗中心的研究者正在测试一种新型电休克疗法用于治疗男性不育症。若测试成功,这种疗法将为广大不……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