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老年人起床要做6件事

2017-03-27 14:23: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现在的社会已经是一个经济社会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社会也在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变革。当然现在我们的社会已经步入了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我们生活中的中老年人的比例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对于这一部分的人群我们千万要给予更多的关注。现在很多的中老年人在大清早起床的时候就昏厥,因此我们今天中老年保健的话题就是老年人该怎样正确的起床。

在冬天的时候,夜间气温较低,老年人经常会出现尿急的现象,晚上过于频繁的起床很容易让本身抵抗力就差的受凉,这样有可能由于起床过快过猛诱发心血管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心肌梗死

心脑血管疾病多在深夜和凌晨发作,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中风的发病率以清晨为高,冬天又 是高发季节。人在睡眠时各项生理机能维持着低速运转,代谢水平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人醒后从熟睡状态转换到活动状态时,如果立即下床或动作较大,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因此,老人起床时应分几步进行。老人醒来时,先不要急于坐起来。人躺着时血液循环比较慢,黏稠度也高。老人醒来应先躺一会,伸伸懒 腰,使血液慢慢流动。然后坐起,靠在床头坐一会,让心脏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之后,双腿下垂再等片刻,不要立即站起。

所以在这里小编建议中老年朋友,早上起床的时候不要突然坐起来,在床上眯一会儿,感觉清醒了在下床,而且下床的动作不要太大,缓慢起床,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自己的血压慢慢适应下来,脑部的供血也达到正常需求,也就不会出现突发的昏厥现象了。而且这样有助于舒张心肺血管,增强供氧能力。

一夜睡眠后,老年人常常会感到头部和颈部肌肉僵硬,四肢酸软。台湾《康健》杂志刊文指出,不妨趁起床,在床上进行几分钟简单易行的运动,不仅能解决当下的困扰,长期坚持还能起到明显的养生保健功效。

1。仰卧侧屈。仰卧在床上,一手向上举,随着上体侧屈,下肢用力伸直,左右侧屈分别做6~8次,可锻炼腰腹力量。

2。挺腹。平卧,双腿伸直,深呼吸。吸气时,腹部有力的向上挺起,呼气时放松,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次,可增强腹肌弹力,预防腹壁肌肉松弛,具有减肥和加强胃肠消化功能作用。

3。蹬摩脚心。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回流,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4。伸懒腰。睡觉时,身体多采取屈缩的姿势。醒后在床上两手交叉,伸向头顶上方,脚尖绷直,伸展身体,同时配合深呼吸动作,如此反复练习4~6次,有助于消除人体疲劳,精神倍增。

5。转头屈脚踝。头部供血不足会让人感到头昏脑涨,早晨醒来,躺在床上,头部向左、右两侧各转动8~10次,即可减轻头昏症状。与此同时,屈伸脚踝关节10~20次,能够使下肢活动起来。

6。猫身。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弓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反复十几次,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老年人 保健

[11.12]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肾脏病的日常保健

慢性肾脏病,疾病名,肾损害(病理,血,尿,影像学异常)≥3个月者可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其患病率和病死……详细>>

[7-16]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卒中保健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脑卒中是什么?发生脑卒中应该怎么办?7月16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安排主题为“脑卒中的概述”健康讲座,具体时间和健康讲座主……详细>>

医药保健品交易会成中国医药保健品推广主渠道

医药保健品交易会于8月18日至19日在内蒙古展览馆举行,有"吉林敖东""三九集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余名医药企业代表参会。 详细>>

[7-9]中山二院糖尿病患者血脂保健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单单要关注自己的血糖,血脂也是必须关注的重要部分。7月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糖尿病友您需……详细>>

中国早产儿全球第二 卫计委发布早产儿保健规范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明确了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的职责,以及早产儿……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