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南小学生踩踏事故致2死20伤 这些急救措施必需牢记

2017-03-23 11: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3月22日上午,河南省濮阳县某小学发生踩踏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20人受伤。上午9点,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内,小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多名学生受伤。据自称是学生家长的网友透露,事故原因系厕所外墙倒塌,导致秩序出现混乱。据了解,踩踏事故中共有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送医途中死亡,1人抢救无效去世,另有2人重伤。

目前,踩踏发生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遇到踩踏事件到底该怎么办?

下面这几条你一定要记牢了!

莫让悲剧重演

一、遭遇拥挤的人群怎么办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如果旁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行,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已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二、出现混乱局面后怎么办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三、事故已经发生该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四、危急时刻如何保持心理镇定

1、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要总是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2、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面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专家指出,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3、如果出现拥挤踩踏的现象,应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赶快拨打110、999或120等。

4、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五、校园如何预防踩踏

1、课间休息或放学后不要急于抢行下楼,牢记安全第一。

2、在楼梯间排队行进中,要严格遵守上下楼梯靠右行走的规定,严禁起哄、拥挤、追逐打闹,如果发现前面有同学不小心跌倒,要大声呼喊让后面的同学停下,等跌倒的同学站起来后再过去,千万不可跨越或踩踏过去,使跌倒的同学没有机会站起并造成后面更多的学生绊倒,而发生踩踏惨剧。

3、发现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劝阻和制止。

4、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5、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6、在楼梯间排队行进中,不要弯腰捡拾物品,系鞋带等,以防绊倒后面的同学,而发生踩踏惨剧。捡拾物品应等队伍过后才能进行,系鞋带的同学要退让到队伍外面方可进行。

7、上下楼梯时只能正常行走,严禁在楼梯间奔跑、跳跃,以防摔倒。雨雪天上下楼梯要特别留神,放慢速度,以防滑倒。

8、在人群骚动时,脚下要注意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因。

六、安全脱险

1、在行进中,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应快速躲到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

2、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栏杆或柱子),但要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

3、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4、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知识 踩踏事故

女子脑出血离世抢救超48小时不算工伤 脑出血的症状有哪些?

按照现行条例,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但脑死亡后如果家属坚持继续治疗呢?……详细>>

省二医打造“会飞的医院”:48小时可到达灾区现场

2018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通过世界卫生组织EMT认证评估一周年纪念……详细>>

球星乔治小腿曾90度骨折 专家:打篮球前热身运动不可少

2014年8月,在美国队内一次训练赛中,步行者当家球星保罗-乔治在一次追身封盖哈登过程中,落地时右腿直接弯曲成了90度,从画面回放来看相……详细>>

女童动车上险丢命 小儿气管呛入异物怎么办

一辆动车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2岁的女儿朝列车长室急奔,而且,嘴里还不停的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孩子,列车长看到她怀里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呼吸,……详细>>

姜辉:我国性知识推广较落后 开展性教育需重视三方面

2015年11月6日,主题为“夫妻性福,家庭和谐”的第十七届全国(广州)性文化、成人用品、保健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