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医疗纪录片《人间世》黄金档开播 还原最真实的医患生态

2017-03-10 11:04:05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1日起逢周六晚9点10分,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共同策划拍摄的《人间世》在广东卫视催泪献映。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为该纪录片在广东卫视的宣传提供大力支持。3月9日下午2点,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卫视总监余得通、广东卫视副总监王世军、谢小洁,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主任科员赵杰,《人间世》总导演周全等共同出席并参与主题为"直面生死、匠心真情"的播前看片会,并发表观影感想。


据悉,该片以医院为拍摄原点,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通过全景化的纪实拍摄,抓取一般观众无法看到的真实场景,还原最真实的医患生态,最终展现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

该片共10集,基本上每一集由几个故事组成,串成一个主题。《人间世》早前播出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网络评分也很高。

直面真实,首次呈现失败和死亡

《人间世》最初的片名为《人命关天》,后改为《人间世》,语出《庄子》,其中一个要义是"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与以往"完美"的对外不同,《人间世》的一大突破就是呈现当代医学在疾病面前的无力感和挫败感。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名言贯穿整部纪录片。在整整2年的浸入式拍摄里, 8个摄制组把摄像机搬进了上海的大小医院。该片的拍摄地之一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一所有着109年历史的全国顶级三甲医院,而他们也有着足够的勇气去承认失败。《人间世》系列的第一集《救命》就记录了瑞金医院心脏外科和急诊室里发生的生死营救和令人窒息的失败病例。

讲清现代医学的可为与不可为

该片以医院为生老病死的舞台,纪录片集中展现了焦虑、忧心、隐忍、失望、不甘、悲愤、祈求、喜极、感激等种种真实的情绪和生死疲劳状态。导演认为,中国人没有正确的死亡观和疾病观,也缺乏这方面的深度思考。《人间世》就是想一点点地通过这种思考, 从讲述一个个医学故事,到坦然探讨生死问题。当然,《人间世》希望传播的更大深意是,纵使医患间有太多不了解,纵使医学知识的壁垒让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医学,但希望我们对医学、对医生能有更多信任,有时,信任比理解更重要。

同时,故事内容也反映了医学存在着太多无法逾越的变数。可以说,《人间世》首度以如此大的篇幅直面医学上的"不完美"--尽管医生倾尽全力,手术还是失败,无论你多年轻,面临死亡毫无幸免余地,但同时也得益于镜头真实的记录还原,使观众能感受到、并更理解医生这个行业的艰辛和无奈。

将《人间世》打造成一个IP 第二季即将开拍

《人间世》导演周全表示,第一季主要是站在医生的视角“讲故事”。人们往往很少站在医生的角度看待问题,而是站在医生的对立面。他还透露,第二季即将开拍,《人间世》今后会成为一个大IP概念,主创团队会进入不同的行业,与体育,公安、城管等行业相关联,呈现出独特的内容,况且在中国这类选题并不缺乏,各行各业都存在很多误解,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这种反向思维是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间世》开播 医疗纪录片《人间世》 《人间世》

离开仪器医生不会看病?原来是为医院活得更好

铁西区的李女士最近头疼,有些疲乏。到医院看病,医生直接开出头CT检查单。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医生告知她神经性头痛,多休息。这样的就诊经历……详细>>

人死医院赔不能成惯例 应遵循公平正义原则

见死不救是道德问题,但能否救活是科学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既要维护患方的利益,也要维护医方的利益,而不应牺牲公平正义原则详细>>

无痛分娩使用率不足10% 背后原因竟然是……

3月 26 日至 4 月 1 日是第二届 " 中国麻醉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 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 "。无痛诊疗是指患者无痛或者……详细>>

美国数十年来最严重“护士荒” 高福利仍难招到人

美国爆出几十年来最严重“护士荒”,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型医院均面临人手不足,即使大幅调升人工和签约奖金,甚至推出代还学债、免费住宿等丰厚福利……详细>>

发改委酝酿新一轮药品降价 最大降幅将超过20%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即将公布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涉及品种将包括抗肿瘤药、血液制品药物等。记者通过多个渠道求证获悉,此轮药品……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