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研究获突破 轻度脂肪肝要做好3点

2017-03-03 08:48:42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一个调控天然免疫的名为“CFLAR”的分子,可明显改善并逆转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进程。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都缺乏有效治疗药物,这一研究将有助于相关靶向药物的研发。

2月21日,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这一重大原创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argeting CASP8 and FADD-like apoptosis regulator ameliorates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mice and nonhuman primates 》(靶向CFLAR改善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该院李红良团队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发现,“CFLAR”的分子是机体天然免疫调控网络中的一员,它在调控细胞内的凋亡信号通路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CFLAR”分子通过阻断一种酶的激活,可明显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发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等疾病过程。动物实验证实,调控“CFLAR”分子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有了明显改善并实现病情逆转。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I陆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性脂肪肝以及由其演变的脂肪性肝炎(NASH)和肝硬化

脂肪肝是由于肝细胞内脂肪的过量堆积无法正常代谢导致的功能性障碍和病变称之为脂肪肝。而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包括:纵酒过度、缺乏运动和暴饮暴食等,通常将非饮酒导致的脂肪肝称之为非酒精性(类)脂肪肝。

通常轻度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有:容易发生胀气、血糖血脂都在正常值的最高点。化验肝功能的话一般转氨酶ALT和转肽酶的都略微偏高,而且一般患者的体重都会偏重。

针对以上症状应该从一下三个方面着手处理:

第一,增强运动,可以采用慢跑、跳绳、游泳等有运动。有氧运动可以有效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脂肪等物质的消耗进而降低肝脏的负荷。

第二,中草药调理,可以服用五味子、体恒康、护肝片等,可以调节人体免疫来达到养肝的作用。

第三,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蛋白质类、维生素类食品的摄入,如豆腐、海带、新鲜水果、蔬菜等。降低脂肪类和高糖类食品的摄入如:零食、肥肉、快餐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炎 非酒精性

吃鱼可大大降低患癌风险 一一细数吃鱼的好处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1995~2008年间,以日本9个府县的约9万名 45~74岁的居民为对象,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研究人员……详细>>

【7.26】中山三院乙肝义诊:20个免费肝脏弹性检测等你来

世界肝炎日义诊活动时间:7月26日上午9 :00到11:30详细>>

肝脏如何正确“使用”和“检修”?几款护肝中药方请收好

2018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主题为“检测治疗肝炎”。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肝炎报告》中提到:2015年底时,近3.25亿人患……详细>>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三高”饮食或致炎症性肠病 健康饮食是关键

反复腹痛、腹泻、粘液血便……出现这些问题千万别轻视,这或是炎症性肠病(IBD)的症状。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明松教授表示……详细>>

  • 高辉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