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广药集团400多个品规纳入最新医保目录

2017-02-25 10: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其中,广药集团共有400多个品规纳入了这一最新的医保目录。

新版医保目录新增300余药品 8月底全面实施

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指出,2017年版药品目录在结构上与2009年版相似,均由凡例、西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四部分组成。其中,西药、中成药部分共收载药品2535个,较2009年版目录新增339个,增幅约15%。其中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

报道称,按照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各省(区、市)可以按规定对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乙类药品部分进行适当调整,并于2017年7月31日前发布本省(区、市)的医保药品目录,1个月内开始执行新版药品目录。也就是说,这一份最新的医保目录将于2017年8月31日起在全国实施。

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认为,此次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贯彻落实,可减轻广大参保人员目录外药品疗费用负担,有利于支持临床用药技术进步,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广药集团400多个品规纳入新目录 多种明星产品得到认可

此次,广药集团共有400多个品规纳入2017年版《药品目录》,其中独家品规30个(新增独家2个),新增品规13个,其中不乏民众耳熟能详的明星产品。

包括主治类风湿关节炎的陈李济昆仙胶囊,近年来得到国内临床医学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列入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诊治指南、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诊治指南等,此次进入全国医保新版目录将会给患者带来福音。

此外,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大神口炎清、明兴清开灵(胶囊、颗粒)、奇星华佗再造丸,以及治中风产品中——安宫牛黄丸等热销的明星产品也进入了甲类目录,体现了官方权威机构对广药旗下产品的认可。

2017年版《药品目录》中西药与中成药占比达到51%和49%,基本持平,体现了国家对中药和民族药的大力支持。其中,新增来自中药白云山方板蓝根颗粒就是中药和民族药的杰出代表,此药被钟南山院士领衔开展的“中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发现,板蓝根具有体外抑制多种流感病毒亚型的作用,能够抑制病毒吸附人体正常细胞,且不易产生耐药性。此药被广大消费者认为“感冒早期服用可大大缩短病程”,居全国销量第一位。

另外,2017年新版《药品目录》儿童药品品种也有明显增加,药品目录中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进一步加强了儿童用药保障力度。广药集团三公仔小儿七星茶(糖浆、口服液)是专门针对“小儿”去火的中成药,此次也被认为是有效和安全的儿童药品。该产品适合0~6岁儿童服用,纯中药成分,贴合宝宝脾胃,温和有效。

据了解,广药集团旗下的产品一直以来都得到权威机构的肯定和青睐,早在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当中,广药集团就有98个品种入选,其中优势品种高达50个。除了旗下白云山中一药业的消渴丸、白云山奇星药业的华佗再造丸再次以独家品种身份入选新《目录》之外,又新增了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的口炎清、王老吉药业的保济口服液和白云山中一药业的障眼明片三个独家品种。广药集团之所以这么多品种入选,正是在因为对高的质量追求和患者能够负担得起价格优势,这两者缺一不可。

根据合理推测,此次新版目录的推行将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2009版的《药品目录》就催生了数十个销售额过10亿的品种,新版目录的诞生也意味着我国1.5万亿的药品市场格局即将被重构。此次广药集团400多个品规纳入新《药品目录》,并新增13个品规,被认为是官方权威机构对广药集团实力和产品的认可,为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的发展带来政策利好,将助力广药集团的快速发展,并将为今年广药集团冲刺千亿俱乐部再添新动力,同时将带动整个大南药板块向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展。

相关链接:广药集团拥有逾千个注册商标 8个中国驰名商标

广药集团现有注册商标1021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8个(“白云山”、“王老吉”、“陈李济”、“中一”、“抗之霸”、“潘高寿”、“天心”、“何济公”);广东省著名商标23件;广州市著名商标30件;百年企业6家,包括“陈李济”、“王老吉”、“敬修堂”、“中一”、“潘高寿”、“明兴”;获得中华老字号认证的企业12家,除上述6家百年企业外,还有“星群”、“何济公”、“采芝林”、“奇星”、“光华”和“健民连锁”;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件(星群夏桑菊、白云山大神口焱清、王老吉凉茶、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中一“保滋堂保婴丹制作技艺” )。

2010年,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品牌价值评估为1080亿元,成为中国目前第一品牌;陈李济药厂获得“全球最长寿药厂”的吉尼斯纪录;2012年,白云山品牌价值评估为280亿元,“抗之霸”2008年首首次品牌评估为21.03亿元。此外,2007年,“广药”品牌、“白云山”品牌荣获广东省外经贸厅2007-2010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广东省出口名牌称号并获颁50万元的自主出口品牌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广药集团(王老吉、白云山、陈李济)荣获2010年度广东省十佳自主品牌称号;广药集团及14家司属企业被列入《2011-2015年广州市实施名牌战略重点培育和扶持发展自主品牌企业指导目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医保目录 广药集团

国家药监局:停用的盐酸芬氟拉明仅涉及一个品种

详细>>

食药监总局:30个药品因临床数据真实性存疑被拒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注册司负责人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30个药品注册申请因临床数据存在真实性问题被拒。详细>>

我国选定16个城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卫生部等五部委23日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我国选出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详细>>

西藏自治区2349个具体剂型药品10月22日起限价

国家发改委10月2日公布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共涉及296种、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21日,自治区发改委下发《关于落实国家发改……详细>>

深公立医院药品零加价一个月 次均诊费药费下降

深圳67家公立医疗机构从7月1日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此项改革一月来,公立医疗机构运行平稳,市民普遍得到实惠;遏制过度医疗的作用逐……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