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肠易激综合征可通过食物缓解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和防治

2017-02-22 11:37:36      家庭医生在线

2月20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76%遵守低发漫饮食食物列表(low FODMAP diet)的肠易激综合征病患,症状有所缓解。除了限制摄入含有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建议一些能多吃的食物,来帮助缓解病情。

根据哈佛大学医学院刊物可知,低发漫饮食食物列表的主要概念只是限制进食某些食物类,而不是建议完全不吃。医护人员也提醒,在进行这项饮食计划前,病患该向营养师查询,确保饮食安全和健康。

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是腹痛腹泻、腹胀、便秘或便秘腹泻交替等。如果便秘是其中一项主要症状,专家建议在饮食中加入更多纤维,如水果、全麦面包和谷物等,以帮助调节排便和减少腹部不适

但值得留意的是,纤维会增加体内的气体,导致胀气加剧,因此建议逐步在饮食中加入纤维。经过一段时间,身体适应后,胀气一般会减少。如果排除了可诱发的食物,而且在饮食中加入纤维后,症状仍不得缓解,医生才会配药给病患。

有IBS的人也会经历有便秘、腹泻或是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除此之外,IBS可以产生腹部疼痛性痉挛,或是产生一种腹胀的感觉。有时候在排便时发现粘液,这也是IBS的症状之一。直肠出血决不是因为IBS,如果有直肠出血应该进行彻底检查。

这种疾病的潜在原因是肠内肌肉不正常的收缩。肌肉位于在肠管最外层,自主地将食物沿肠内运送到直肠和肛门口外。IBS是一种肠的肌肉层功能障碍。当您用显微镜观察肠管的时候是正常的,但是他们可能没有正常的功能,可同时发生太强或是太弱的收缩,有时又收缩太慢或是太快。

虽然没有生理上的阻塞,但是病人会有疼痛性痉挛或是消化功能障碍的感觉。

肠易激综合征因其患病率高,临床治愈时间较长,需消耗大量医药资源而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西方国家,其发病率约为15%-20%,我国迄今为止仍然缺乏全国性的统计资料,而在本诊室此病患者约占求诊总人数的25%-50%。综合患者症状表现,本病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改变。

1、腹胀腹胀不适是大多数患者的共同主诉,一般夜间症状较轻,白天加重。患者可伴有嗳气,气窜或肠鸣,部分患者腹部鼓胀不适十分严重,可压迫背,腰等有腰背沉痛的症状,排气后稍缓解。

2、腹痛,腹胀和腹部不适疼痛部位通常位于下腹,程度轻重不等,个体差异较大,按之可有压痛。疼痛不适还可伴有胃肠胀气,排便不畅和排便不尽感。这些症状可于排气、排便后短暂期间内缓解。患者本身过分关注病情或周围环境因素如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大,亲朋好友变故,起居变动大等常可促发或加重症状。

3、排便习惯改变异常排便情况包括便秘,腹泻以及便秘与腹泻交替。腹泻特点为每日多于3次,粪便性状为稀便、粘液便或水样便,每次粪量少,每日总的粪量不超过正常范围的粪便量。便秘特点为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可为干硬便或正常便,往往伴有排便不畅或不尽。不少患者有腹泻与便秘交替发作的现象。

4、其他症状患者可有上消化道症状如烧心,恶心,呕吐,常和其他功能性胃肠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重叠。本病还可伴有其他症状,如头痛,疲劳,焦虑抑郁,紧张多疑等。常常表现出精神焦虑和对身体状况的担心恐惧,严重者甚至可达到诊断为精神疾病的程度。

轻型肠易激综合征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可无明显影响,而发作频繁和严重的肠易激综合征常会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甚至导致心理障碍,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本人具有多年的治疗经验,认为肠易激综合症的治疗应以药物治疗为主,配合适当的心理辅导。中药在治疗功能性胃肠病方面具有独特而明显的优势,同时配合可较快缓解症状的部分西成药,可以全面而有效地治疗本病。患者也应该了解到,肠易激综合症只是一种功能性疾病,预后良好,不需手术,亦不会引起严重后果,故减轻对疾病的焦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极有意义。

所谓未雨绸缪,疾病贵在预防,故大家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规律,避免刺激性食物和可能的敏感食物;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或减少熬夜;适度增加锻炼,如慢跑,羽毛球,游泳等;保持健康的心理,积极面对生活,乐观看待问题;轻型患者应加强对疾病和自身的正确认识,尽早、及时就医,以便最大程度地控制并治愈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缓解 肠易激综合征

广东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学生染诺如病毒

26日记者在广东揭阳市采访获悉,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学校开展了校园消毒清洁工作,防止病毒扩散。详细>>

37名学生疑食源性疾病 大半已无恙

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了解到,关于麦积区甘泉镇文泰华光彩小学部分学生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的情况,截至24日20时30分,……详细>>

50人参加婚宴后呕吐腹泻 夏季饮食警惕致病菌

参加婚宴明明是大喜事,但是却发生了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举行婚宴的酒店已被查封,近年来,食源性疾病已成为中国的头号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夏……详细>>

这几种吃法最危险!害你得病没商量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就意味着如果咱们不注意饮食安全,会很容易患上多种疾病。可以从“口入”的“病”包括很多层面的意思,除了食品卫生安全……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