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维生素D或降呼吸道感染 哪些人易缺乏维生素D

2017-02-18 10:28:25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在14个国家开展的25项有关维生素D的研究数据进行了统合分析,涉及研究对象约1.1万人。分析发现,定量补充维生素D可将患急性呼吸感染的比例降低12%;对那些本身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来说,这种保护效果更明显。同时,补充维生素D比较安全,潜在的不良反应也很少见。

研究人员总结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在食物中添加维生素D等公共健康措施,改善人群的维生素D水平,尤其是在维生素D缺乏的地区。但目前这一说法在学术界仍存较大争议。

哪些人容易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就发育。儿童缺乏维生素D,易发生佝偻病。

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和饮食提供(食物和补充剂)。许多类型的组织和细胞在体内都有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的活化性是受钙和甲状旁腺激素调控的。对体内的一些系统炎症标记物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两者都具有潜在的下游影响。

维生素D缺乏的最高危险人群主要包括:缺乏阳光或者在阳光下遮盖皮肤、深色皮肤、生活在高纬度地区、老年人(因为血液中有较少的维生素D的预兆因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外出的时间减少)、过度肥胖,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D?

蘑菇:美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圆白蘑菇接受紫外线照射几小时后,其中维生素D会增加4倍。吃蘑菇前,让它晒晒太阳吧!

虾:美国农业部全国自然营养数据库数据显示,虾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蛋白质很高,脂肪和热量却很低。

牛奶:无论全脂还是脱脂,牛奶都含天然维生素D,而且市场上许多牛奶都已经强化了维生素D。

鸡蛋:鸡蛋是强大的营养库。蛋黄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D,蛋白中的优质蛋白质也很多。

三文鱼:美国自然健康联盟数据显示,在所有天然食物中,三文鱼的维生素D含量最高。除了三文鱼,金枪鱼中的维生素D也很丰富。不管是新鲜的、冷冻的,还是罐头的,含量都很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饮食 维生素D功效 维生素D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有利于心脏保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和困倦,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常常让人身心劳累。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详细>>

早期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预防大肠癌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大肠癌带来了极多的困扰,有很多的人受到了大肠癌的侵害,也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关于大肠癌的知识,特别是需要将大肠癌……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