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云南抗疟60余年 怎样预防疟疾?

2017-02-17 16:16:2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陆林表示,云南抗击疟疾60余年来成效显著,本地病例已从41万例降至2016年的2例。“但输入病例比重超65%且逐年增大,我们将继续与周边国家合作,巩固边境疟疾防治‘三道防线’。”

历史上,云南曾是疟疾高发流行区,发病率最高在1953年,达237.959/万,发病数410274例。通过几代疟疾防治工作者的努力,2016年,全省疟疾发病率控制在0.702/10万,仅德宏州盈江县报告2例本地感染病例,较1953年降幅达99.70%。

疟疾是由疟原虫所致的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于102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有20亿人口居住在流行区,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的一些国家,恶性疟死亡率极高。

疟疾是一种夏秋季节多见病,发病率很高,并且危害性大。如今正值酷热的夏日,若是不想让疟疾缠身的,那么防止疟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为此,这篇文章为我们介绍一下如何防止疟疾,来协助我们在炎炎夏日防止疟疾。

怎样预防疟疾?

要预防疟疾,必须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进入疟区前,应及时做好流行病学侦察,针对疟疾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

管理传染源,及时发现疟疾病人,并进行登记,管理和追踪观察。对现症者要尽快控制,并予根治;对带虫者进行休止期治疗或抗复发治疗。通常在春季或流行高峰前一个月进行。凡两年内有疟疾病史、血中查到疟原虫或脾大者均应进行治疗,在发病率较高的疫区,可考虑对15岁以下儿童或全体居民进行治疗。

切断传播途径,在有蚊季节正确使用蚊帐,户外执勤时使用防蚊剂及防蚊设备。灭蚊措施除大面积应用灭蚊剂外,量重要的是消除积水、根除蚊子孳生场所。

1、要服用抗疟药 据统计,预防性服药发病率30%,不服用者为50%。刚到疫区,应服用3个月,因刚到时,旅途劳累,水土不服,抵抗力低,难适应,易发病。

2、预防疟疾要睡好 注意休息,当劳累身体抵抗力低时,易发病。

3、预防疟疾要吃好 饮食多吃葱姜蒜、辣椒韭菜,蒜头面食等助阳之品,以补充阳气。

4、预防疟疾注意保暖 随时加减衣服,注意适当活动,但不宜大量出汗,受凉和大量出汗都易伤阳气。忌贪凉饮泠、露天夜卧,应挂蚊帐,注意室内通风干燥,尤其是在雨季。少吃芒果生湿之品,多吃菠萝,白萝卜,酸奶等化湿开胃之品。饮食宜忌在雨季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抗疟疾 疟疾 抗疟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男子竟同时得了3种癌症 防癌这些坏习惯要改掉

最近,51岁的劳先生被确诊癌症的消息,给了他沉重一击:从舌根到食管,他得了舌根癌、咽癌、食管癌!不只是一个癌症,而是被三种完全不同的癌魔……详细>>

老人为救白血病孙儿烈日下搬砖 如何防治白血病

16岁的豪豪患上了白血病,两个多月的时间一直就没有离开医院,终于得到了控制,对于接受了骨髓移植的豪豪来说,这样的长期感染是非常危险的。而……详细>>

新生儿遗传病筛查增至三项 遗传病如何防

本市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将变为三项,除原有的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外,新增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 详细>>

癌症患者矿洞求死 防癌症复发有几种方法

因为身患癌症第3次复发,他不愿拖垮结发30年的妻子和家庭,竟然选择留下遗书后进入废弃矿洞求死,目前救援人员已将男子救回,有关方面介入进行……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