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南两高中生相继白血病去世 年轻人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2017-02-11 11:39:18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11月到12月,一个多月内连续两名高二年级学生突发急性白血病去世,学生家长质疑校舍刚竣工就投入使用,受装修材料污染,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损害了学生健康。

但事发学校——河南省南阳市南都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称,该校校舍室内空气质量经检测都合格,两名去世的学生都有罹患其他疾病的记录。目前该行政处罚案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虽然目前尚未明确两名高中生为何会相继患上白血病,但对于我们警惕白血病敲响了警钟,哪些因素可能会诱发白血病呢?如何预防白血病?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白血病的确切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研究证实,长期接触苯及汽油、橡胶等含苯的有机溶剂,会使患白血病的危险大增。早年常接触含苯胶水的制鞋工人,其白血病患病率是正常人群的3至20倍。至于装修材料释放出的甲醛等化学物质是否与白血病的发生有关,目前尚无研究可以证明。但可以肯定的是,若装修材料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肯定对健康不利;若其中含有化学物质苯,则更为危险。

此外,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EB病毒、艾滋病病毒等病毒感染;一次大剂量或小剂量多次接触X线、γ线等电离辐射;常使用含乙双吗啉、乙亚胺、双酮嗪等有较强致染色体畸变作用化学物质的药物等,均可能诱发白血病。

怎样才能预防白血病

1、远离化学药物。尽量避免使用化学药。另外还要注意增强体质,合理膳食,防止病毒感染,减少白血病发生。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每天都要进食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特别是一日三餐,为了防止食入污染的蔬菜、水果。食用之前应先洗干净,并要用足够的时间进行浸泡。能去皮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尽量去皮,最大限度地去除残留农药化肥的污染,防止血液病的发生。

2、饮食一定要注意。再者注意饮食,应粗细搭配,营养丰富,比如适量食用瘦肉类、动物肝脏、豆类、海带、发菜、木耳、香茹等富含铁的食品可预防缺铁,适量食用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如绿色新鲜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肾也可以预防巨幼细胞贫血

3、不要胡乱用药。目前治疗白血病的方法很多,相当大的一部分病人都得到了完全缓解和长期无病生存甚至治愈,作为患者和家属切勿在治疗中乱施药石。

怎样才能预防白血病

4、提早重视“蛛丝马迹”。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超过一周以上的发热和感染;不断加重的贫血、原因不明的皮肤或齿龈等处的出血;出现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中生白血病去世 预防白血病 白血病 白血病白血病白血病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四部紧急发布埃博拉出血热公告 面对埃博拉我们能做什么?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 质检总局、外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防止几内亚和塞拉利昂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的公告。公告称,自……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