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天竹煮汤治支气管炎却中毒 支气管炎靠谱的4种疗法

2017-02-06 14:32:11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一位嘉兴老太太,为了治支气管炎听了他人的秘方,吃了南天竹的汤中毒心律失常严重,连夜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对于支气管炎,到底要如何正确治疗?

患者有全身症状时,应注意休息和保暖

这样的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可以减轻症状和改善机体的功能。患者们经常的需要补充液体和应用的退烧的药物。可以适当的应用一些镇咳的药物进行治疗。当痰量较多的时候或者是又黏稠的时候,可以选用祛痰剂。

急性支气管炎的患者

对抗菌药物并无明显的治疗效果,在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患者时应避免滥用抗菌药物。但如果患者出现发热、脓性痰和重症咳嗽,则为应用抗菌药物的指征。对急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应用抗菌药物治疗,可应用针对肺炎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的抗菌药物,如红霉素,也可选用克拉霉素或阿奇霉素。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如有急性支气管炎的表现应该应用抗流感的治疗措施。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期治疗

(1)控制感染

视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严重程度或根据病原菌药敏结果选用抗菌药物。如果患者有脓性痰,为应用抗菌药物的指证。轻症可口服,较重患者用肌注或静脉滴注抗菌药物。常用的有青霉素G、红霉素、氨基甙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等。

(2)祛痰、镇咳

对待急性发作期间的患者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应该用祛痰的药物以及镇咳的药物去改善症状。通常会用的药物有氨溴索、溴已新、氯化铵合剂、羧甲半胱氨酸和强力稀化粘素等等这些药物。

中成药止咳也有一定效果。对老年体弱无力咳痰者或痰量较多者,应协助排痰,畅通呼吸道。应避免应用镇咳剂,以免抑制中枢及加重呼吸道阻塞和产生并发症。

(3)解痉、平喘药物

常选用氨茶碱、特布他林等口服,或用沙丁胺醇等短效支气管舒张剂吸入。若持续存在气流受限,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如果明确慢阻肺的诊断,必要时使用长效支气管舒张剂吸入、或糖皮质激素加长效支气管舒张剂吸入。

(4)雾化疗法

雾化吸入可稀释气管内的分泌物,有利排痰。如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雾化吸入有一定帮助。

预防支气管炎的措施

洗脸的时候使用冷水可以起到预防支气管炎的作用。支气管炎患者由于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其抵抗力就会减弱,所以支气管炎患者必须加强抗寒的能力。保证每天用冷水洗4次脸,每次保持5分钟以上,这样可以大大加强抗寒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经常游泳能够有效防止支气管炎的发生。支气管炎患者不仅要在发病期进行治疗、加强疾病的控制,而且在病情不重的时候还要积极预防。在夏天积极参加游泳运动就是预防支气管炎的有效措施之一。据医学资料显示每天坚持游泳超过30分钟,坚持90天以上患者的肺活量就能够提高至少500毫升,多进行击打按摩能够有效防止病情的复发。比如双手握拳分别敲击自己的胸部和背部,重复交替敲击。每天至少敲击2轮,每轮至少敲击200次,敲击300次对病情的防止更加有利。敲击的力度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逐渐加重,敲击频率也可以适当加快。

可通过煎药来进行防止。第一种偏方:使用川贝母、五味子、旋覆花等药材放入锅内并加入2000至3000毫升的水,大约泡6分钟之后就可以进行煎煮。开始用大火熬制,大约5分钟水开之后再使用小火熬30分钟就可以关火,待稍凉一会就可以服用。第二种偏方:需要准备60克山药、15克牛蒡子以及24克柿霜饼,先把前两种食材煮好,再放入之前准备好的柿霜饼。同样是每天服用2次可以防治肺脾气阴不足的症状。第三种偏方:准备姜、当归18克、山药60克、羊肉120克加入锅内并添一定量的水煮熟,可放入少量食盐。每天服用2次,连续服用至少6天可以防治肺脾受寒。

可通过膳食疗法进行防治。准备好15-20克的枇杷叶、70克的梗米以及少量冰糖,把枇杷叶用布包起在水中熬制,将渣滓去除之后加梗米与水煮成粥,快熬制好的时候加入冰糖,每天服用2次可以祛痰热。

通过食疗来预防。准备600克的萝卜、18克的杏仁以及300克的猪肺部,一起洗干净并用烧开的水烫一次之后置入锅内进行熬煮,等猪肺煮烂熟透之后加入少量盐。每7天服用2次能够防治肺虚症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预防 支气管炎治疗 支气管炎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