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民工大叔被车撞飞 肾脾破裂全身失血过半奇迹生还!

2017-02-06 11:06:47      家庭医生在线

外来民工突遇车祸生命极度垂危,大医院和社区小医院兵分两路,数十位医护人员联手与死神展开赛跑,成功将民工大叔救回。近日,这争分夺秒的一幕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和该院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成员单位广钢医院之间发生,一名因车祸导致严重胸腹联合伤的外地民工在广钢医院实施初步救治后,被紧急转诊到珠江医院,经珠江医院急诊科、泌尿外科、肝胆二科、胸心外科、麻醉科、ICU等多个科室联合上阵,经过近6个小时的抢救,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争分夺秒 多学科联合抢救启动绿色通道

1月17日上午7时55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斌的电话响了,该院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成员单位广钢医院请求支援,称该院1小时前收治了一位47岁因车祸致胸腹联合伤的男性患者,CT检查显示"左侧血气胸、左侧肋骨骨折脾破裂",伤情太重,患者血压持续下降,要求紧急转院。

放下电话,刘斌主任迅速组织联系医师和护士长在抢救室做好抢救准备,安排两名医师在分诊处等候,同时立即启动绿色通道,通知心胸外科、肝胆二科等科室急会诊,在患者尚未转送到院之前,医院医疗总值班、心胸外科、肝胆二科值班医生已先后赶达急诊科。

8时10分,熟悉而紧迫的120救护车鸣笛声由远而近,车一停下,早已在分诊处等候的两位急诊科医师立即迎上去,将患者紧急推入抢救室。

患者此时浑身是血、意识模糊、脉搏微弱,与广钢医院医师迅速交接后,按照应急预案,急诊科医务人员立即为患者进行心电监护,吸、抽血、备血、导尿,快速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加快输液,急诊科、胸心外科、肝胆科医师会诊后,初步判断为"左侧血气胸、左侧8根肋骨骨折、脾破裂、肝周大量积液,左肾挫裂伤",须立即手术,否则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胸心外科医师即在床边为患者行胸腔毕式引流术,医疗总值班同时马上通知泌尿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急会诊。会诊的同时,检验医学部优先检测患者血常规、血型,输血科优先配血交叉备血,麻醉科在手术间紧缺的情况下快速腾出手术间做好术前准备,重症医学科做好术后接收患者的床位准备。

多学科联合会诊后,决定由肝胆二科与泌尿外科为患者实施手术。紧张的术前准备中,医生发现患者在外院所做CT片扫描范围仅显示双肾的上半部分,双肾下半部分及输尿管、膀胱未明确显示,准备急诊CT检查明确诊断。但此时,患者血压已降至70/47mmHg,时间根本来不及了。几位会诊医师不约而同选择把风险留给自己,CT不做了,赶紧推进手术室救人要紧!

命悬一线 肾脾破裂全身失血过半

9点,推车一路小跑如飞,患者被迅速送入手术室。接到手术任务的泌尿外科徐亚文副主任医师、肝胆二科周陈杰主治医师早已在手术室等候并快速磋商制订了术中方案。

此时的患者已陷入昏迷,心率达150次/分,血压已无法测到,腹部明显鼓起。麻醉科4名资深麻醉专家迅疾展开麻醉监护,在15分钟内即完成了气管插管、自体血回收设备到位、联系血库调配取血等。

时间就是生命,肝胆二科周陈杰医师团队为患者先行剖腹探查术。刚打开腹腔,大量鲜血涌出。由于出血迅猛,手术术野无法显露看清。结合术前预判,周陈杰医师凭着经验单手探查,发现脾脏已经严重碎裂,即刻控制脾蒂止血,同时迅速切除破碎的脾脏,缝扎处理脾蒂。

继续探查过程中,周医师发现患者腹部左腹膜后有巨大血肿,判断可能是左肾破裂出血。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亚文马上接手,边想方设法维持患者血压,边干脆利落为患者实施左肾切除术。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一切开后腹膜,切口立刻涌出大量血液,患者腹腔出血量已达到3500ml,相当于他全身血液的三分之二了",仅用几秒钟,徐医师准确找到患者的肾蒂控制住出血,"探查发现病人的左肾已经裂开了两道裂口,深达肾实质全程,一个长3公分,一个1公分。考虑到无法修补,为挽救病人生命,只能实施了左肾切除。"

下午2时许,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患者手术成功。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一天后,患者恢复意识,脱离了呼吸机,19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医联体 "大手拉小手"托起外来工家庭"顶梁柱"

丈夫突遭飞来横祸,幸运的是遇到了两家医院联手救治的绿色通道。患者妻子对此感激万分,她告诉大家,她和丈夫来自四川巴中,丈夫在广州当建筑工人,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17日那天丈夫准备去买车票回老家过年,过马路时不幸被一辆疾驰的三轮车撞飞。"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没有他我们家就塌了,真的是不幸中的大福气,这么多医生赶来救他,不知该怎么感谢他们才好!"

珠江医院急诊科刘斌主任表示,此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医院急救"绿色通道"多学科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更得益于该院与社区医院"大手拉小手"畅通的"医联体"协作机制。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注重开展与"医联体"单位的协同诊治,利用平台化、信息化方式实现上下级医院的一键无卡转诊,简化省略重复的门诊、急诊过程,实现诊断的连续性和治疗的不间断,为危重、急症患者的救治抢得了大量的宝贵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斌

刘斌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急诊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发热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动脉硬化性疾病、老年病等的救治,对头痛头晕、昏迷、偏瘫...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身失血 肾脾破裂 民工被车撞飞

弘扬大医精诚 中医药法起草者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小玲……详细>>

中医药助力健康产业!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慈元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广中医”)与广东慈元堂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元堂”)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详细>>

大医院该不该搬出闹市?超四成人认为方便就医就行

医改政策综合,“进不去,出不来,堵车时间比看病时间还长”,这已成了很多医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缓解交通拥堵、门诊量不断加大等情况,目前包括……详细>>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10年“世界哮喘日”大型义诊顺利举行

5月5日是世界第十二个哮喘日,今年的主题为“控制哮喘你能行!”。详细>>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技术合作门诊暨固生堂番禺门诊开业庆典

2017年9月16日,由广州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院)与固生堂合作的固生堂番禺门诊在广州市番禺区珠江商贸中心大厦首层隆重举行……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