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被鱼刺扎了未及时处理伤口,半条手臂截肢

2017-01-20 15:58:51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0日傍晚,妻子买回一条太阳鱼,朱俊杰在处理鱼的时候,右手不慎被鱼刺扎了一下。一家人并没有重视及时处理伤口,以为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想到,第二天朱俊杰就突发高烧、右手发肿发黑。12日晚,朱俊杰在医院确诊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并于次日凌晨进行了紧急截肢手术。

1月10日傍晚,妻子买回一条太阳鱼,朱俊杰清理了鱼内脏,并进行了清洗。“在给鱼身抹盐腌制去腥时,父亲的右手不小心被鱼刺扎了一下。”

没想到,事发后第二天,朱俊杰开始发烧,右手手部明显肿胀,朱婷婷便匆匆带着爸爸到广东省人民医院

“在得知爸爸本身患有肝病,又被海洋鱼刺扎到手,医生便高度怀疑是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在等待血液化验期间,爸爸病情持续恶化。12日凌晨,医生针对手部肿胀异常做一个坏肉剔除手术。”

手术结束后,医生说,朱俊杰手部肌肉和筋膜已腐烂,进行手术清理后拿了部分坏死组织去鉴定是否感染了海洋弧菌。由于病情加重,朱俊杰随后被送进了ICU重症病房。

1月12日,朱婷婷接到医院通知称首次手术效果不好,仍需等待报告确诊后立刻进行第二次手术,而这一次手术是截肢手术。

院于次日凌晨对朱俊杰右手进行紧急截肢手术,直到凌晨3点多,经过手术成功移除感染病灶。直到凌晨3点多,经过手术成功移除感染病灶。

19日,省医向广州日报记者证实,朱俊杰确实正在该院危重症监护室住院,情况不稳定,院方医护正在全力救治该病人。院方证实,朱先生右上肢确实发生创伤弧菌感染,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菌血症等。

创伤弧菌,或称为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如果伤口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创伤弧菌会在伤口上繁殖,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

创伤弧菌感染率是高还是低?

创伤弧菌感染很罕见,但其感染率常常被低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各州是创伤弧菌感染的高发区,1988年-2006年,共发生超900例创伤弧菌感染。

创伤弧菌怎么感染人?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皮肤伤口接触到海水。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创伤弧菌可以在人与人间传染。

什么样的人群易感染?

免疫系统受损,特别是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人,是创伤弧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当他们生吃海鲜,尤其是牡蛎时,很容易被感染。最近研究表明,在这些高危人群中,创伤弧菌引发血液感染的机率是健康人的80倍。

如何预防?

美国疾控中心给出的建议与问题中给出的类似,翻译出来以供参考。

⒈不要吃生牡蛎及其他生的贝类。

⒉烹调贝类(牡蛎、蛤、贻贝)时,加热要彻底。

㈠有壳:①煮,水沸至贝壳张开后5分钟;②蒸,至贝壳张开后9分钟③不要吃烹调过程中壳未张开的贝类。

壳:①煮,水沸后3分钟;②炒,温度约为190℃至少10分钟。

⒊烹调时避免交叉污染。

⒋贝类食品烹调后及时食用,剩余部分密封冷藏。

⒌避免将开放性伤口或皮肤破损暴露在温暖的咸水域,或者是贝类丰收的水域。

⒍处理贝类时,穿防护衣/防护手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臂截肢 鱼刺

异物卡喉后切勿蛮吞 简易处理无效后就需就医

据《扬子晚报》报道,一位47岁的中年汉子,因吃饭喝鸡汤不小心吃进一块约2厘米长的鸡骨头,他拼命咽干饭,结果在干饭的推动下,骨头最终被卡……详细>>

84岁老太每晚泡脚差点截肢!这几种人不适合泡脚

冬天泡脚可以养生,但并非人人适合。有的人泡脚,脚趾溃烂,膝盖僵硬,甚至有截肢的可能性。常人用热水泡脚无疑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足会导致截肢?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每6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足;每2个糖尿病足患者中,就有一人要把腿截掉。这个数字或许更触目惊心,每30秒即有1个糖尿病患者失去……详细>>

七旬老人用热水泡脚导致右足截肢 教你正确的泡脚方法

70 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医院……详细>>

美少年左腿感染罕见噬肉菌 无奈截肢保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0日报道,近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12岁男孩小达卡莱•摩尔(Dakarai Moore Jr。)因罕见细菌侵……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