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低烧儿童输液后死亡 小儿输液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7-01-11 10:24:18      家庭医生在线

“本来只是低烧,为什么在诊所输液后不到一个小时孩子就口鼻流血没有了心跳,这让我们全家都无法接受。”

元旦本是全家团圆度过新年的日子,而淄博市张店区田女士的女儿却在这一天永久离开了她的怀抱。对这一事件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已展开调查。下面我们看看输液对于孩子有哪些危险呢?

1、加重肺部负担

人体最窄处的毛细血管不超过10毫微米,一旦输液药品微粒过大,就会在血管内造成堵塞。药品进入血液后,直径大于毛细血管最窄处的颗粒都会被肺过滤出来,停留在肺里,致使肺形成纤维化,呼吸能力就会下降,同时可能影响全身氧的供应。

2、产生耐药性

常输液还有可能成为一种“输液病”, 与口服药物相比,输液的过敏反应概率更高、更易产生耐药性,导致以后再得同样的病,若不输液就不易治愈。

3、不良反应速度快

口服药物通过消化系统进入血液,过程比较缓慢,造成的不良反应较轻,一些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杂质在消化道里就被分解或过滤掉了。当静脉注射给药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又快又猛”地造成发烧、皮炎、皮疹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休克或者死亡。

小儿输液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1、输液过程中,请各位家长配合照顾好自己的小孩。避免因小孩哭闹时引致针头脱落或堵塞引起肿胀。

2、空腹情况下输液容易加重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如呕吐腹痛等,同时还会增加患儿过敏反应的发生机率,所以应尽量避免空腹输液。

3、小儿年纪小、好动,血管较细较脆,偶尔发生输液外渗的现象,护士会及时处理、家长不必惊慌;输液过程中上厕所要将输液瓶抬高,以免引起回血。

4、 输液过程中如发现孩子身体不适,发热、腹痛、呕吐或抽搐面色苍白、发绀、大汗淋漓、昏迷者请立即报告护士。

5、为了保障孩子的输液安全,请家长不要随意调节输液速度,输液期间请不要走出输液大厅。

6、请大家保持室内清洁,不要随地大小便、吸烟、乱丢垃圾,以免引起疾病交叉感染。

7、所有液体(不论瓶数多少)都应当在当天滴完,切勿带走,输液结束后,待护士拔出针头后,用棉球按压针口皮肤5~10分钟(不可边压边揉),没有出血后方可离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液注意事项 输液危害 输液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