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雾霾天4级以上别做户外运动 防雾霾一定做好这4点

2017-01-09 1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雾霾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样的天气,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专家认为,偶尔一天的雾霾天气不必过于紧张。但如果长期接触雾霾,对呼吸系统的确会产生不良影响,更会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此外,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专家提醒,灰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特别是早晚时段应避免锻炼,尽量不要到人口密度大的密闭公共场所,小学幼儿园在灰霾天气下也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对健康的伤害如下:

1、伤肺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其次,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

2、伤心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3、伤血管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时,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而且,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另外,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4、伤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5、伤脑

雾霾不仅伤害器官,更在无形之中影响着神经系统。钟南山曾介绍,美国第65届老年医学会年会有个结论,空气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脑功能就会衰老3年。

6、伤生殖泌尿系统

雾霾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后期。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包括精液工厂的阴囊。此外,由于生殖泌尿系统是人体代谢最快的组织,当由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要受影响的就是生殖泌尿系统,会引起一些列生殖泌尿系统病变,比如肾衰竭尿毒症、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雾霾怎么预防?

1、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3、雾霾天气少开窗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李智指出,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4、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措施 雾霾天

PM2.5空气微粒来袭 对抗阴霾天气戴什么口罩好?

最近一段时间阴霾天成为多个省市的主流天气,空气污染的问题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口罩成为了人们外出的必备用品。对抗PM2.5空气微粒专家建议……详细>>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 如何积极预防疾病发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医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北京最高温可达36℃ 高温下如何防中暑?

25日北京暑热难当,截至16时,南郊观象台观测到气温最高已达37.8℃,达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预计明天高温持续,最高温将达36℃左右。在……详细>>

校园流感疫情明显增加 八大措施有效预防流感

最近流感在广东肆虐不少的学生。据了解,位于越秀区的一家重点小学最近似乎成为了流感的重灾区。据了解,有不少额学生家长都接受了学校的通知,要……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