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儿被击中左眼一觉醒来看不见了 视网膜脱离的原因有哪些?

2016-12-16 18:52:3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晚上,浙医二院急诊都有两位眼科医生值班,收治全省各地送来的眼科患者。其中,眼外伤最多,包括被球击伤、剪刀造成的戳孔伤、铁屑意外溅到眼睛里。据统计,浙医二院眼科中心每年接诊的眼外伤患者超过一千例。

昨天上午,浙医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玻璃体视网膜病科主任方肖云接诊了一个22岁的小伙子小方。他和室友们一起去打篮球,没想到,球直接击中了小方的左眼。“当时挺疼的,后来感觉不疼了,眼眶四周也没肿,就没去医院。但这两天左眼老有黑影在闪,一团一团的。”小方说,没想到昨天早上睡醒,直接看不见了。

方肖云判断,小方是典型的眼外伤导致锯齿缘离断而引起的视网膜脱离。具体来说,左眼被球击中,相当于挨了记重拳,眼球一下子发生变形,玻璃体承受不住外力,基底部和球壁分开,造成视网膜最周围也就是锯齿缘,与原来的组织断开了。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为临床常见病,按其发病机制,可分为裂孔源性、渗出性及牵引性视网膜脱离。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约为3∶2,多数为30岁以上成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少见。双眼发病率约为患者总数的15%。好发于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尤其容易引起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眼睛看不见任何东西,相信大家一定都很痛苦。视网膜脱离是一种造成失明的,较严重的,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视网膜是眼内一层半透明的膜,位于眼球内的底部,是感受外界光信息的重要组织,具有很精细的网络结构及丰富的代谢和生理功能。那么,视网膜脱落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原因:

与视网膜本身状况、玻璃体情况及眼球本身甚至遗传因素都有关系。

视网膜脱离的发病机制:

1、视网膜变性与裂孔形成

由于视网膜构造复杂,血供独特,易于因种种原因引起变性。周边部与黄斑部为变性好好部位。视网膜变性是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

在裂孔发生之前,常见下列改变:

(1)格子样变性;

(2)囊样变性;

(3)霜样变性;

(4)铺路石样变性;

(5)视网膜加压发白和不加压发白;

(6)干性视网膜纵向皱襞。

2、玻璃体变性

为引起视网膜脱离的又一关键因素。正常情况下,玻璃体为一透明胶状结构,充填于眼球内后部4/5的空腔内,对视网膜神经上皮层贴着于色素上皮层有支撑作用。除在睫状体扁平部到锯齿缘以及在视盘周围和视网膜有粘连外,其他部位仅和视网膜内界膜紧紧相附,但并无粘连。

视网膜脱离发生前,常见的玻璃体变性改变有:互有联系的玻璃体脱离、液化、混浊、膜形成、浓缩等。

3、其他危险因素

(1)与近视眼的关系:视网膜脱离多发生于近视眼患者。近视眼的病变主要在眼球的后节,自赤道起始,眼球后节渐渐扩张,脉络膜的毛细血管层萎缩变薄甚至消失,视网膜也继发变性、萎缩,同时玻璃体也出现液化。具有这些致病因素便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2)眼外肌运动的影响:4条直肌的止端位于锯齿缘前,其运动对视网膜的影响不大。而斜肌止于眼球的后部,上斜肌牵拉眼球下转,再加玻璃体的重力作用,可能与颞上象限视网膜容易产生裂孔有一定关系。

(3)与眼外伤的关系:眼球受钝挫伤后发生锯齿缘断离,可发展成视网膜脱离。其他大多数病例,多半是视网膜和玻璃体已有变性或粘连,具备了视网膜脱离的内在因素,外伤仅作为诱因诱发了视网膜脱离的发生。

(4)与遗传的关系:有些视网膜脱离的病例发生于同一家族中,说明此病可能有遗传因素,可能存在隐性遗传或不规则显性遗传。多数病理性近视眼具有较肯定的遗传性,发生视网膜脱离的也较多。

视网膜脱离并不是不可治愈的,我们主要以预防视网膜脱离为主,患有视网膜脱离应坚持采用科学的方法治疗视网膜脱离,不能盲目乱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离 左眼 小伙儿

老人自制眼药水点“穿”角膜 角膜溃疡有什么症状?

嫌人工泪液太贵,爹爹把自来水烧开放凉后再加点食盐,自制眼药水给眼睛补水,结果左眼角膜溃疡穿孔,不得不接受羊角膜移植。65岁的黄爹爹家住青……详细>>

男子躺床玩手机砸眼致视网膜脱离?睡前玩手机危害有多大?

据统计,7成以上的成年人习惯睡觉前玩手机,比如打游戏、刷小视频、网上购物或看小说等,虽然能让无聊的时光更加丰富多彩,但长久下去可损伤视力……详细>>

小伙儿左眼一觉醒来看不见了 视网膜脱离的原因有哪些?

小方和室友们一起去打篮球,球直接击中了小方的左眼。没想到昨天早上睡醒,小方直接看不见了。详细>>

小伙儿被击中左眼一觉醒来看不见了 视网膜脱离的原因有哪些?

每天晚上,浙医二院急诊都有两位眼科医生值班,收治全省各地送来的眼科患者。其中,眼外伤最多,包括被球击伤、剪刀造成的戳孔伤、铁屑意外溅到眼……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