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甘孜打响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 包虫病的症状和预防

2016-12-12 06:17: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导致的疾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70%泡型包虫病患者在5年内死亡,10年内死亡率高达92%。由于它高感染率和高致死率,包虫病因此也有“虫癌”之称。

我国包虫病高发流行区主要集中在牧区及半农半牧区。位于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这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生存环境恶劣。长期以来,石渠县是包虫病高发区。2015年11月,石渠县打响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地群众逐渐远离包虫病危害。

棘球蚴病称包虫病,是人感染细粒棘球绦虫及多房棘球绦虫的幼虫(包虫囊)所致的疾病。本病流行于世界上许多畜牧区。在高发区,患病率可达5%,细粒棘球坳的终末宿主是狗、狼、狐等,羊、鼠、马等为中间宿主。棘球蚴病临床表现高度多样性并反映了幼虫的位置和大小,绝大多数症状是因为幼虫虫体的机械压力或由于疱液流出引起异种抗体。

棘球蚴病有哪些典型症状

皮下出现蚕豆甚至更大的非炎症性结节,或柔软的囊包,波动感,大小不一,疼痛及压痛,覆盖于囊肿的皮肤色泽正常,包囊破裂,囊液被吸收,可出现皮肤红斑,荨麻疹样皮疹,瘙痒,伴有发热,腹痛,腹泻,几年后可钙化或囊肿变性,多数感染者可能是无症状的,未被认识。

棘球蚴病临床表现高度多样性并反映了幼虫的位置和大小,绝大多数症状是因为幼虫虫体的机械压力或由于疱液流出引起异种抗体,幼虫可能是单个或多数(至少25%),感染肝(50%~70%),肺(20%~30%)及其他部位:肾,心,骨髓,肌肉和中枢神经系统(2%),在出现症状之时,棘球蚴可能已达到相当大的量,如果其破裂溢出疱液,患者可出现寒战,荨麻疹。

包虫病为人兽共患疾病,中间宿主包括家畜和野生动物,其预防不仅是生物学范畴内的一个复杂问题,而且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应采取综合措施,包括:

一、加强流行区犬的处理和管制:牛为预防人体包虫感染的关键性一环,在包虫流行区野犬应一律灭绝,家犬严加限制,对必用的牧羊犬,猎犬或警犬等必须挂牌登记,定期驱绦虫和药物监测应列为常规制度,据新西兰报告重度流行区规定每隔6周投药驱绦一次,轻度流行区改为3个月投药一次。

二、大力开展卫生宣教:宣教方式可多样化,内容要简单通俗易懂,讲求实效,并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症状 包虫病 甘孜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