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旬老太肠里长出鸡蛋大小的石头 吃柿子有哪些禁忌?

2016-12-12 07:15:05      家庭医生在线

慈溪的王奶奶前几天收到了邻居送来的柿子,她一贪吃,就出了问题。不小心吞下的柿子核在她肠道里形成柿石,最终通过手术才取出。对此,宁波市113医院医生提醒市民,吃柿子要控制量,千万不要空腹吃,避免形成“柿石”。

王奶奶是慈溪人,今年75岁,平时身体不错。上周,王奶奶收到了邻居从外地带回来的柿子。一向喜欢吃柿子的王奶奶可开心了,她立马洗干净柿子表面的灰尘,放心地吃了起来。

第四天,天还蒙蒙亮,王奶奶连忙坐车赶到市113医院治疗。普外科王主任通过CT检查后发现,在王奶奶的十二指肠里,有一个鸡蛋搬大小的“石头”堵塞了肠子。

通过仔细询问,王奶奶的病情终于有了答案。原来,前几天王奶奶吃到肚子里的柿子核,在胃里形成了“柿石”,“柿石”到了十二指肠后,堵塞了肠子,从而引起肠梗阻

冰天雪地时正是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茶余饭后,来个凉得扎牙的“喝了蜜”的大柿子或者大嚼一两个软糯香甜的柿饼相信是每个“柿子控”的一大梦想。不过,柿子虽好,但含有大量鞣酸,一次吃得过多可能会在体内形成柿石,硬邦邦地堵在胃里,轻则让人腹胀恶心,重则会危及生命。

只要吃柿子就会形成柿石吗?

柿子或柿饼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也叫单宁酸),遇到酸性物质尤其是胃酸时,在胃消化酶的作用下,鞣酸会使食物中蛋白变性将食物及残渣结合成团,在胃内的时间越长,团块形成越结实,这个团块就被称作柿石,引起的相关症状叫胃柿石症。

吃进去的柿子(饼)少,形成的柿石较小,一般可以通过胃肠排出,可以没有症状。但是如果进食柿子量大或连续进食较多柿子(饼),部分人就会形成很大的柿石,不能从胃内排出,而是堵塞在胃幽门口,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柿石就算勉强从胃幽门口排出,也很难通过小肠出口,便会引起肠梗阻。

柿石症的症状一般来说比较典型,病人在发病前一两天通常有大量进食柿子(饼)的历史,上腹饱胀不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喝水后症状更加严重,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全腹疼痛、恶心呕吐、停止排便排气。个别严重者腹痛呕吐加重,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避免贪嘴吃柿子(饼),因为其肠功能低下,多有便秘,更容易引起肠梗阻。严重的肠梗阻如不及时就诊,会导致肠坏死破裂,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而危及生命。

柿子虽然好吃且营养价值高,但是,这要在吃对柿子的情况下,柿子吃不对,不仅对身体无益,甚至还有一定的损害作用,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

柿子不能带皮吃

柿子或软糯或脆甜,但是,许多人为了增加柿子的咀嚼感,亦或者是怕麻烦,都喜欢将柿子带皮吃,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由于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虽然柿子脱涩时,可以脱去一些鞣酸,但是不可能脱尽,因此,柿子如果带皮吃,鞣酸进入人体后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生成沉淀,则很有可能患上胃柿石,此外,柿子皮中的单宁含量也偏高,因此,吃柿子皮不易消化。

柿子和红薯不能一起吃

柿子除了不能带皮吃外,柿子还不能与红薯一起吃,如果非要吃着两种食物,也需要先后隔开至少五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再进食。由于红薯含糖分过高,而柿子中则含有鞣酸,如果将这两种食物同时食用,那么,红薯的糖分会增加胃酸的分泌,这时,胃酸与柿子中的鞣酸接触,则会产生沉淀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胃溃疡等胃部疾病,因此需谨慎。

除了上述介绍的这些外,吃柿子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空腹的时候不能吃柿子,柿子虽然好吃,但一次性不能过量食用柿子,此外,柿子除了不能和红薯食用外,还不能和蟹、鱼、虾同吃,本身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也需要忌食柿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 吃柿子 石头 老太

广西早产月饼生产日期9月10日 市民调侃:月饼急着过中秋?中秋节吃月饼需注意什么?

马上进入中秋节,各个货架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是不是看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开始流口水了。虽然月饼很美味,但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因为月饼属于高脂……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 王锦

  • 张绪富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