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米走私链条延伸多地市场 如何挑选优质健康大米

2016-12-08 07:29:41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走私”,人们大多想的是汽车、手机、名表、洋酒等高档消费品,如今,人们一日三餐的大米竟也成为走私分子的目标。海关总署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海关查获大米等粮食走私犯罪案件57起,案值近11亿元,查证涉案粮食约22万吨。

据了解,不法分子将走私大米与本地大米混合出售,摊薄了成本。出售1吨走私大米,就可获利300至500元。更有甚者,将越南大米与高档大米,如东北、泰国大米混装,售价则以东北、泰国大米8元每斤出售,欺骗消费者,赚取高额非法暴利。

不只是大米的质量问题,这几年我们遭遇了太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而很多时候往往我们除了刚刚知晓时的愤怒、质问外,剩下的往往是无奈与久后的漠然。如同此次的大米走私案,似乎过了前一段的“风头”后,很多人淡忘了,毕竟要一天三顿吃饭,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我们只希望我们选择的食物是有质量保证,甚至只是要求食物是健康无害的吗?

大家在购物的时候同样不要盲目迷信大型超市中的食材,那么当我们面对超市中两元左右一斤的廉价散米、几十元的天价大米、以及众多名目繁杂的各式大米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呢?这次就和大家说一说如何在超市中挑选到优质的好大米。

如何分辨大米的新与陈呢?

分辨新米陈米四字须牢记:一看二闻三摸四咬。

一看:

看米胚(大米缺口处),新米白点多,腹白是浅黄色,净白透亮颗粒均匀,很少有黄粒米;陈米腹白是深黄的,整体偏黄色,比较细碎,且透明不透明分布不均,大多散米有此特征。

新米的尖端胚芽部的颜色呈现乳白色;陈米的胚芽部则呈黄褐色甚至是黑褐色。

陈米上面的小裂纹有时较多,这是在受潮或者高温下产生的裂纹,多是保管储存不当造成的,焖煮米饭容易时外烂里生,营养损失严重。

抛光米:加油后经过搓揉抛光会闪闪发亮,冒充新米销售。

见招拆招:

一、白纸放入米袋中,放置三至四天后拿出,有油印的是抛光米(当然也可以用手帕纸攥一小把米1分钟后看看有无油印或者斑点);二、浸泡法,一般米放入热水中三四分钟后有类似油状物漂浮

抛光米容易使米破碎。所以大米中掺杂碎米较多的尽量不要购买。

二闻:呼一口气闻,新米有清香味;陈米无清香味,有霉味。

霉味较大的大米不要食用,里面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而这种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几十倍,当然只要保存得当,即使3年的储存期也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储存期越长即使没有黄曲霉毒素,其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卖家伪装:添加香料掩饰霉变陈化的味道。

见招拆招:如果有浓烈的香味,但感官上品质一般的大米一般是添加了香料,建议不要购买。

三摸:新米含水量高、会黏 ,发涩;陈米含水量低,手中搓揉会有残留糠粉等粉末状物质。

四咬:新米比较硬,软绵有甜味;陈米比较酥脆,易碎 有霉酸味。

家庭储存小贴士:

虽说现在商家为了促销提高销量,大桶油、大袋米等大份量的商品大多低价或者捆绑赠品,但建议一般家庭还是购买小袋装,买回家后将其储存在密封,隔光的米桶中最好,也可以放几粒花椒或茴香与大蒜来防虫(但会窜味,影响口感)。

避免直接放在地上储存,因为可能会让大米受潮影响品质。

很多人会用矿泉水瓶子,或者塑料酒桶来储存粮食,这样也可以,但记得不要暴晒,更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塑料瓶中的有害物质析出。最好的方法还是使用密封性较好的玻璃瓶,虽说稍贵,却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食物受到二次污染。

生虫的不要暴晒,阴凉干燥的地方晾晒即可。

半月买一次比较合适,因为即使买回家的是新米,如果保存不当也会发生霉变,所以新米也不要贪多购买。

营养师推荐:

大家可以尝试购买一些糙米来食用,糙米,是指仅脱壳后没有经过精磨的大米,口感粗糙但营养价值更高,真空小包装的更利于糙米的质量保证。

糙米的天然米香味更要浓郁,且淘洗时水质一般不会发白发浑,说明营养物质损失较少,当然同种储存条件,糙米比精制米更容易生虫、变质(说明米虫更喜欢这种营养丰富的米哦)。

如何挑选优质大米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一些营养强化米(添加了部分有益成分)、胚芽米(保留了米的胚芽部分)、免淘米、有机大米等还是不错的选择,当然选购的时候也不要忘记用一看二闻三摸四咬来检查其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在制作米饭或者米粥的时候,可以添加其他一些粗杂粮和豆类来一起食用,这样更有利于营养均衡搭配。

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每位消费者擦亮眼睛,掌握一定的购物技巧还是可以挑选到品质相对较高的食物的。

不求物超所值,只愿物有所值,从自己做起,让我们面对各式食物,不再对优劣的鉴别而束手无策,食品安全,从你我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私链条 大米

地沟油事件披露者召开发布会 因各方压力而改口

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3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自己曾提及“全国每年有200万吨到30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作为采访何教授并报道……详细>>

珠三角“地沟油”调查:简单加工后流入小餐馆

相关新闻:详细>>

全国多地曝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 如何加强监管?

连日来,哈尔滨市冠童幼儿园使用发霉大米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前,多地也曝出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详细>>

中药背后藏有暴利链条:采购不选对的只买贵的

一包中药,一家省级中医院卖40元,而在药店只要9元,药价虚高再次引爆公众眼球。 详细>>

全链条监管、“吹哨人”制度 安徽食品药品监管的“多维化”态势

“食品、药品都是入口的东西,一旦在生产中存在问题,或者流入市场,危害极大,风险极高,对百姓将产生十分不良的影响。”安徽省食药监局局长徐恒……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