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7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出炉 细数那些常见的"节日病"

2016-12-02 09:20:5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务院办公厅12月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7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1月1日放假,1月2日(星期一)补休。

二、春节:1月27日至2月2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2日(星期日)、2月4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节:4月2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1日(星期六)上班。

四、劳动节:5月1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五、端午节:5月28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3天。5月27日(星期六)上班。

六、中秋节、国庆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

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国务院办公厅

2016年12月1日

看到明年的假日信息,小伙伴们一下"沸腾"起来了,满满的全是期待,约约约、吃吃吃、玩玩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醒大家,明年的假期可不能"太单调",除了放肆狂欢之外,还要注意调理身体,缓解由于紧张工作带来的各种压力。在假期中有几个方面我们想提醒小伙伴们特别注意:科学饮食、健康起居、谨防"节日病"!

严防常见"节日病"

1、防范节日病

一些心脑血管病如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常会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而诱发或加重,特别是中老年人尤应警惕。度假时由于饮食不节或不洁、暴饮暴食以及过于油腻,还会引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以及食物中毒等消化系统疾病。因此,进餐以"少吃一口"为佳,适可而止,并注意饮食卫生。饮酒不可过量。

另外,夫妻间须注意性生活的卫生,预防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泌尿系感染。

2、假日综合征

主要表现为过完节后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腰酸背痛,疲乏无力等,多是由于节日起居失常,劳逸无度,睡眠不足,以致生活节律被打乱所造成。预防这种疲劳综合征关键是要调整好"生物钟",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不要打乱平日的作息规律。

另外,节日诸事繁多,还容易发生如气管异物、人群挤压伤、车祸、火灾等生活意外,对此要加强安全以及自我防护意识。

3、家庭自备小药箱

根据节假日常见的不适症状和多发疾病,家庭可自备以下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1)调理脾胃助消化药。如:六味安消胶囊、健胃消食片、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

2)感冒药。如:感冒清热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蜜炼川贝枇杷膏等。

3)腹泻药。如:黄连素、藿香正气胶囊、葛根芩连颗粒等。

4)外用药。如:碘酒、跌打镇痛膏、创可贴、云南白药、风油精等。

5)急救药。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