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主城共有174万人吸烟 吸烟可引起40多种癌症!

2016-11-22 14:59:3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公布了2016年重庆城市成人烟草报告,报告显示,主城九区吸烟者约174万人,其中5万为女性。最小尝试吸烟者仅4岁。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

据WHO提供的最新数字,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每年至少有3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而其中就有100万人死于肺癌,占世界每年死亡总数的6%。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包括对主动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吸烟者直接吸入呼吸道和肺内的烟雾只占10%左右,约90%的烟雾弥散在吸烟者周围的空间造成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并强迫不吸烟者进行被动吸烟。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以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对儿童来说,被动吸烟可以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并且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对孕妇来说,被动吸烟会导致死胎流产等。而吸烟所产生的致癌物质,直接可以引起癌症的就有40多种。

已有大量报道证实吸烟与恶性肿瘤的相关性,下面是一组让人瞠目的数字:

a.缩短寿命:一个25岁每日吸烟2包的男人,比不吸烟者少活8.3年;

b.肺癌:10倍于不吸烟者的发病率;

c.喉癌:比不吸烟者高2.9—17.7倍;

d.口腔癌:比不吸烟者高3—10倍;

e.膀胱癌:较不吸烟者大7—10倍;

f.食道癌:吸烟者增加2—9倍的危险性;

g.胰腺癌:是不吸烟者的2—5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吸烟 吸烟人数 重庆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哪些优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成功举行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之一。如何治疗癌症的效果最好呢?2018年4月19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防治周讲座及义诊活动,在……详细>>

研究称夜间使用人造光有害健康 预防肿瘤七大招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28日消息,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夜晚人造光线有害人体健康,应避免在亮光环境下入睡。专家研究确定,人造……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如何选择最健康的油 好油喝下去有辛辣感

众所周知,特级初榨橄榄油有益身体健康——促进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某种癌症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橄榄油都是生来平等的。根据纽约市宜大利的……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