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际肺癌日:肺癌16种症状快去筛查

2016-11-17 10:17:1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国际肺癌日”。近30年来,肺癌的死亡率上升了4倍,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预计在2025年,我国的肺癌发病人群会增加100万。目前,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的认识不足,很多人都没有树立起正确的防范意识,临床上,近八成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往往是中晚期了。肺癌只有早期发现、早诊断并积极治疗才有痊愈的可能。如果身体出现以下16种情况的任意一种,那你就要当心了。

1.阵发性刺激性干咳,音调比较高。

如果突发咳嗽治疗两三周都没好转,应考虑肺部是否有问题。老烟民或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多少会有咳嗽的习惯,如果咳嗽突然变频,且带有一些类似金属声音,痰很难咳出,也可能是肺部病变前兆。

2.痰中带血或咯血

由于肿瘤组织血供丰富,质地脆,剧咳时血管容易破裂出血咳血亦可能由肿瘤局部坏死或血管炎引起。肺癌咳血的特征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或少量咯血,偶因较大血管破裂、大的空洞形成或肿瘤破溃入支气管与肺血管而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咯血。

3.持续性胸痛,常表现为胸部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

4.无剧烈活动情况下出现胸闷、气急、憋气,呼吸困难。

5.声音突然不明原因沙哑。

6.低热。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且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

7.体检提示CEA(癌胚抗原)增高,其数值如果明显增高,多是消化道来源的恶性肿瘤,但也可能是肺癌。

8.吞咽不畅。这一症状在肺癌中不太常见,易被忽视。如果吞咽不畅无法在消化方面找到病因,可能是癌细胞转移所致,肺癌应该受到怀疑。

9.反复发作的肺炎和肺结核,肺部感染反复不愈,或肺结核治愈后残留瘢痕增大,这些情况应该提高警惕。

10.身体常常不明原因疲乏。

11.消炎效果不好,可能癌细胞在作怪。

12.咳嗽伴随发热,应及时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13.杵状指表现为指、趾第一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通常肺上有问题。

14.肩背痛。肺外围型肺癌常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15.关节痛。关节肿胀、疼痛是因为肺癌(尤其是鳞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异常分泌生长激素,刺激骨关节增生所致,在医学上称为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

16.多发性周身性肌炎。它是肺癌早期症状之一,85%的肺癌在无典型症状出现前,仅表现为渐进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出现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查 肺癌早期症状 国际肺癌日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