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着眼糖尿病防治 广州“小蛮腰”为糖友点亮蓝光

2016-11-11 22:32:27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着眼糖尿病”。为了唤起公众对糖尿病的重视,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联合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及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于2016年11月11日晚上在广州塔正式启动“蓝光行动”。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现场了解到,晚上7点整,在数十位国内知名的内分泌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广州标志性建筑物“广州电视塔—小蛮腰”披上了“蓝色”的外衣,引来不少市民驻足留影。


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 “蓝光行动”点亮广州塔

“蓝光行动”象征点燃糖友健康希望 共同防治糖尿病

据了解,“蓝光行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围绕“联合国糖尿病日”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行动。

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延兵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道,广东省的“蓝光行动”,将以蓝光点亮小蛮腰作为活动标志,点亮蓝色灯光象征着点燃糖尿病患者的希望之光,寓意“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携手共同抗击糖尿病”。通过在全省内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希望唤起社会各界对糖尿病患者的关爱以及糖尿病患者对自身疾病的关注。

1型糖尿病人视网膜病变率高达86%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以“着眼糖尿病”为宣传主题,希望引起糖尿病人对自身眼部病变的重视,及早进行预防。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2013年我国拥有9800万糖尿病患者。在我国,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24.7%~37.5%。其中,在2型和1型糖尿病患者中其发病率分别为40.3%和86%,威胁视力的视网膜病变分别占8%和42%。

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严励教授指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并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视野缺损等症状,最终导致失明。严励教授提醒道,糖友要格外注意“血糖、血压、血脂”这3个高危因素的防控,同时戒掉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降低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

2型糖尿病人每年筛查糖网可使致盲率降低94.4%

面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致盲危害,糖友应如何预防呢?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教授强调,糖尿病人应重视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糖友可通过眼底照相、眼底镜检查或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等,及早发现视网膜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开始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复查的时间安排均有所不同。薛耀明教授建议,青春期前或青春期诊断的1型糖尿病人应在青春期后(12岁后)开始检查眼底,之后每年复查,青春期后发病的患者一旦确诊即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而2型糖尿病人应在确诊时开始筛查眼底病变,每年复查一次,可使致盲率降低94.4%。对于女性糖尿病人应在妊娠前或妊娠初期3个月开始筛查。


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 “蓝光行动”专家合影留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李晓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糖尿病日 小蛮腰 蓝光行动

安徽累计报告艾滋病人5121例 5年治疗存活率76%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自1994年底发现首例艾……详细>>

世界脐血日|全世界应用脐带血已近8万例 应用领域远超血液病治疗范围

2021年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脐血日,今年的主题为“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11月15日当天,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详细>>

中国艾滋现状:32.1%感染者未被发现 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目前中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我国艾滋病现存活感染人数超57万 青年学生疫情上升快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党委书记韩孟杰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时表示,我国艾滋病现存活感染人数……详细>>

神经痛发病率持续增高 关注2011世界疼痛日

众所周知,神经病理性疼痛患者的患病率较高,危害严重。50岁以上感染带状疱疹的患者,在疱疹治愈3个月后,50%会发展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2……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