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贪吃螃蟹鸡蛋小心肝性脑病,肝硬化饮食更应合理

2016-11-07 16:14:29      家庭医生在线

过量吃高蛋白饮食可能诱发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性脑病,肝硬化病人应以适量蛋白质、低脂肪、易消化食物为原则

秋天,温一壶黄酒,尝鲜美肥蟹,看秋高气爽,不亦乐乎?然而此事并非人人适宜。这不,老刘就为嘴伤身了。

65岁的老刘是位肝硬化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腹水,刚出院。出院后不到一周,吃了两只螃蟹后就“两进宫”了,而且是昏迷着通过“绿色通道”被推进病房抢救的,病因就是肝性脑病!

高蛋白饮食要均衡摄入

老刘出院前,医生提醒他不能多吃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出院后,他就把医生的叮嘱忘得一干二净。家人想了,秋季宜补肝,鱼、肉、虾、蛋都来吧。结果吃了两只螃蟹后,第二天家人就感觉老刘变迟钝了,还烦躁、说胡话,进而连家人也不认识,等昏迷送进医院抢救,家人才知道是补引起的肝昏迷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

肝硬化的病因复杂,最常见的为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率较高,因此预防病毒性肝炎极重要,注意卫生,严格器械消毒,严格筛选献血员,以及肝炎疫苗预防注射等均属重要的措施,节制饮酒,合理的营养,避免应用损害肝脏的药物也应注意,已发现的肝硬化病人,应予以适当保护措施,如适当减轻劳动强度,防止并发症的出现,维持健康和延长寿命。

(1)糖类食物:足够的糖类供应。一般来说,糖类在饮食中比例占40%,糖既保护肝脏,增强机体抵抗力,又减少蛋白质分解。由于病人肝功受损,过多用糖导致体胖,甚至形成脂肪肝,加重肝脏负担。

(2)蛋白质食物:对肝硬化患者而言,蛋白质的补充应按蛋白质的缺乏程度及病情决定,能够进食的患者采用口服,而严重消化不良,吸收功能差者,应考虑输入氨基酸、蛋白和血浆。每天膳食中有60g高效蛋白可满足需要,可交替食用鱼、瘦肉、蛋类、乳类、豆制品。当有肝损倾向时,每天不宜超过20g。

(3)脂类食物:肝硬化时,脂类代谢受到影响,同时脂类的代谢又可引起肝脏损伤,因此肝功能明显受损时,严格低脂肪饮食,减轻肝脏负担,加强补充蛋白和糖类,防止脂肪肝发生。

(4)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肝硬化由于多方面因素可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新鲜蔬菜、水果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是最好的食品。注意补充维生素B1、B2 、C、E和K,微量元素如锌如硒,已出现维生素缺乏症状的应口服或肌肉或皮下注射。

(5)限制水和盐:对腹水或浮肿病人,一定要控制钠盐和水摄入量。

(6)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者,禁食硬食、油炸、粗纤维食物,以防损伤食道粘膜而出血。

(7)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须绝对禁酒。因肝脏几乎是酒精代谢、分解的唯一场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伤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有人认为少量饮酒或偶尔饮酒并无大碍,其实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进入机体后都需要肝脏的分解。在其分解过程中,辅酶I转变为还原型辅酶I的增多,使肝小时中央区的肝细胞因缺氧而环死和纤维化。同时,实验室表明,酒精能抑制细胞所合成的糖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在肝细胞严重受损、肝脏本身也已出现纤维硬化时,再饮酒加重肝脏负担,岂不是对肝脏落井下石。总之,肝硬化患者饮酒,百弊而无一利,须谨慎服用。

肝硬化病人由于肝细胞受损严重,使其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血浆蛋白中的白蛋白是由肝脏合成的,一旦肝硬化病人进入失代偿期,则导致白蛋白明显降低,进一步导致腹水的产生,因此肝硬化病人应定期补充蛋白质。

但是,由于蛋白质分解后,在肠道一些细菌的作用下产生氨,在正常情况下,可被肝细胞通过解毒作用而消除,但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或有效细胞明显减少及其他原因,导致这些有毒物质绕过肝细胞,不被解毒,进入体循环,引起大脑功能障碍,使病人出现神志模糊,情志异常,甚至导致死亡。临床上因为吃一个鸡蛋而导致肝昏迷的并不少见。

因此,在肝昏迷期应严格控制蛋白饮食,每日至少供应6688焦尔热量,给予葡萄糖和支链氨基酸制剂。恢复期先给予蛋白20g/d,以后增加到40g,即使完全清醒也不能超过50g/d。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性脑病 贪吃螃蟹

我国856万人感染丙肝病毒 专家建议尽早筛查规范治疗

“丝雾眉”“美瞳线”“定妆唇”……时下“半永久妆”文绣项目颇为流行,其不规范操作包含的传染丙肝病毒风险却易被忽视。著名肝病专家、北京大学……详细>>

胡蓉:有时我们愿意为了病人“冒险”

肝病不是肿瘤,肝病的治疗是要给病人带去希望,这是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肝病一病区主任医师胡蓉所强调的。要担得起“四川好医生”的“好”……详细>>

走路捧着肚子! 肚子腹水病根竟在心脏

早在两年前,沈大伯就出现了腹胀、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奇怪的是,人越来越瘦,肚子却越来越大。“我去家附近的医院检查了下,显示有肝硬化腹水……详细>>

男子患肝病隐瞒妻子被疑有外遇 我们该如何远离肝病?

因为病痛的难言之隐,他试图隐瞒家人,却弄巧成拙,搞得全家人都以为他在外面有了“小三”,将他当成众矢之的。专家提醒:疏导压力最有效的方法是……详细>>

脸这样可能是肝病

人们常说“气得脸都绿了”,其实,绿色和青色是很接近的,即脸色发青的意思。那么脸色发青和肝脏有什么联系呢?这要从中医五色说起。中医认为面色……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