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儿多了块腰椎,腰痛三年,腰椎间盘突出注意什么?

2016-11-07 16: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张浩家住南京栖霞区,今年才22岁,但是腰痛伴左下肢酸痛已经3年多。张浩介绍,他的腰痛是从高考结束后开始出现的,当时以为是准备高考过度疲劳,然而上了大学以后,每当劳累和受凉后腰痛就会发作,感觉自己的腰一直没有同龄人好。

毕业后张浩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究,工作中长时间久坐,导致腰痛发作更加频繁,并且出现了左下肢酸痛、脊柱侧弯的情况,行走时腰腿痛加重,已经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到骨科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来他的腰椎与常人不同。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具有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等功能。一般由7块颈椎、12块胸椎、5块腰椎、5块骶椎和4块尾椎等组成。然而在骨骼的生长过程中,也可能发生一些罕见变异,比如骶椎腰化或者腰椎骶化,这时候会出现4个腰椎6个骶椎或6个腰椎4个骶椎等情况。张浩就有6个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早期症状

腰椎病的典型症状是腰痛及腿部放射性疼痛。但由于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椎管管径、病理特点、机体状态及 个体敏感性等不同,临床表现也有一定差异。

1、腰痛:95%以上的腰椎病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自觉腰部持续性钝痛,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一般情况下尚可忍受,腰部可适度活动或慢步行走,另一种为突发的腰部痉挛样剧痛,难以忍受,需卧床位息,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2、下肢放射痛:80%患者出现此症,常在腰痛减轻或消失后出现。表现为由腰部至大腿及小腿后侧的放射性刺激或麻木感,直达足底部。重者可为由腰至足部的电击样剧痛,且多伴有麻木感。疼痛轻者可行走,呈跛行状态;重者需卧床休息,喜欢屈腰、屈髋、屈膝位。

3、下肢麻木、冷感及间歇性跛行:下肢麻木多与疼痛伴发,少数患者可表现为单纯麻木,有少数患者自觉下肢发冷、发凉。主要是因为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所至。间歇性跛行的产生机理及临床表现与腰椎管狭窄相似,主要是由于髓核突出的情况下可出现继发性腰椎管狭窄症的病理和生理学症状。

椎间盘突出症的注意事项:

1、平时不要做弯腰又用力的动作,急性发作期尽量卧床休息,疼痛期缓解后也要。注意适当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以免加重疼痛。

2、患者正确的站姿应该是,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只脚之间的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这样整个骨盆就会向前倾,使身体重力均匀从脊柱、骨盆传向下肢,再到足底。

3、坐到有靠背的椅子上时,应尽量将腰肾紧贴椅背,以减少腰背部肌肉的疲劳感。还有一点是整个脚掌着地,不要经常跷二郎腿,这样会增加腰背部肌肉和韧带的持续负荷。坐着的时候还可以在背部垫上软枕,防止背部悬空。

4、患者睡觉时要尽量平卧,对于减轻腰背部肌肉负荷很有好处。起床时不要采取仰卧起坐的方式直接坐起,而应该由平卧转变成侧卧,两腿屈起,移动到床下,再用肘部和手掌支撑缓慢坐起。

5、饮食中注意补充钙、镁、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B族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小虾米、海带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动物肝脏,饮食多样化,少喝可乐类饮料。如果饮食量少,可以适当吃一些营养补充剂。

6、加强腰背肌肉锻炼,因为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游泳等都是锻炼腰背肌肉的好方法。 7、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护腰部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 腰痛 腰椎

张艺凡腰伤打封闭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打封闭针?

素人希望成名,选秀是主要途径之一,但哪有什么一夜成名,都是辛苦地积累,有时候让人心疼,据报道,大火的综艺《创造营2020》的总决赛中,张……详细>>

自称毕业“草药协会”“神医”行骗5年露馅

学历“祖传”,毕业院校“草药协会”。昨日,东西湖工商局根椐市民投诉,查处了一家打着“中医世家”旗号的黑诊所。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这样做可以缓解经期疼痛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不妨试试以下方法缓解疼痛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中山三院完成全球首例3D内镜辅助的脊柱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讯 近年来,极外侧腰椎体间融合术(Extreme Lateral Interbody Fusion, XLI……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