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一扫光药膏”祛胎毒?祛胎毒当然首选科学疗法

2016-11-03 09:17: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胎毒擦什么药好,用一扫光药膏行不行?”打开搜索引擎,不少妈妈在网上向医生提问。不过,一扫光药膏的功能主治将明确删除“小儿胎毒”一项,并标注儿童禁用。近日,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一扫光药膏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功能主治”“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提醒市民长期或大量使用该药,可导致铅汞中毒

很多孕期和新妈妈,面对孩子的胎毒总是焦急又束手无策,往往会想方设法找到偏方为孩子祛胎毒,有时不科学的方法可能会弄巧成拙,伤害了孩子也全然不知。孩子的胎毒是可以在肚子里就根除的,不必待出生后才补救。下面科普的是一些科学的祛胎毒方法。

1、怀孕期间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豆类食品含有的蛋白比牛奶还要多,而且大豆的蛋白不仅安全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因此也要多吃一点豆类食物。

2、怀孕月份大的时候,可以喝绿豆汤、莲子粥之类的可以去火的汤水粥品。

3、不要吃不新鲜的海产品。

4、尽量不要吃或者少吃平时没有吃过的食物。

5、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足够,新陈代谢也要正常。

6、尽量不要让皮肤受到刺激,例如被开水烫、被冷风吹。

7、孕妇可以通过吃菜花来补充维生素K1。此外,孕妇有需要可以吃一些葡萄糖酸钙保健产品,不仅可以降低皮下血管的紧实度,而且有有助于保养皮肤。

8、生完孩子后,在下奶之前,不要给孩子喂牛奶或者奶粉,超过三十毫升则可引发过敏。可以先给孩子喂母乳,如果母乳不够的话再给孩子喝奶粉或者牛奶。给孩子喂母乳和牛奶的顺序不同,会对孩子的体质造截然不同的影响。

去除胎毒的食疗

1、绿豆煲老鸽汤

这是香港的传统排胎毒食物。一定要选老鸽子,加绿豆一碗,煲两个小时,喝汤,无需吃肉。孕8个月后就可以吃,一周或两周一次。如果找不到老鸽子,也可以换成猪肚,同样煲绿豆喝。

2、艾叶水煮蛋(最好用鹅蛋,鸭蛋、鸡蛋也可)

用少量艾叶(网上有卖的),打两个蛋下去,吃蛋喝汤,两周或每月一次,吃4次。

3、玉米连须煲水

用玉米连须煲水喝,可以放上一点冰糖,就可以防止小孩出生后黄疸症,至少一星期一两次,要喝几次。

4、莲篷煮鸡蛋

莲篷是中药,药房有售。做法:将三个莲篷洗净后放4-6碗水煮半小时后放进已熟的鸡蛋再煮大约50分钟,放一点冰糖下去即可以饮用,可以去胎毒,而且吃了鸡蛋生出来的小孩比较白晰。

5、黄连水

在孕期的最后一个月里,一周喝一次黄连水,你可以去药店里买已磨好的黄连片,买回家用开水冲泡出黄色的水即可,每周喝一杯,就可以了。这样孩子出生很干净,一般不会出疹子。

6、茉莉花煲鸡蛋

用晒干了的茉莉花,煮之前把茉莉花洗干净,两碗水,鸡蛋,一起放在锅里煮。待鸡蛋熟了,放入适量的冰糖,融解后即可。建议选用冰糖,比较清润。砂糖很多虫,不太建议食用。茉莉花煮的时间长了会有一点点的苦味,但完全能够接受,不是药的苦味。

7、白莲苏(须)煲鸡蛋

白莲苏在中药房有得卖,很便宜,但不需要买很多,每次用手随意抓一把就够了。煮的方法和茉莉花一样,时间稍微长一点。但要记得准备吃的时候,再加热放糖。茉莉花的功效没有白莲苏来得直接有效,但也没有白莲苏那么寒凉。

8、红枣水

七颗红枣,每颗用刀划7刀,加水煮汤,一共喝10天,才能见效。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胎毒 一扫光药膏

通络祛痛膏荣登“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近日,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重磅发布,羚锐制药旗下通络祛痛膏荣登外用止痛药……详细>>

冬季上火多源于不良生活习惯 祛火可饮星群夏桑菊

天气寒冷,进补、吃火锅···年底加班熬夜···交际应酬喝酒,大鱼大肉···入冬以来,因人们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不少人都出现了上火的症状……详细>>

这种茶泡脚祛寒湿

每天坚持用茶叶泡脚不仅能缓解疲劳,解表散寒,疏通经络,驱除寒湿,杀菌止痒,同时还能改善睡眠,预防感冒。详细>>

通血运祛瘀阻基础疗法

1、 磁脉震波疗法:详细>>

近六成受访者不信“中药去胎毒” 如何去胎毒才正确?

给孩子煲凉茶“下火”或随便用药,小心伤肾。7月7日,南方日报《健康周刊》头版发出《孩子饮凉茶,当心肾衰竭》的提醒,中医专家指出,是药三分……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