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0后怀二胎大出血,二胎不能凭经验 产检更重要

2016-10-31 14:21: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沈阳一名90后辣妈怀孕8个月突然大出血,不得不送进急救室抢救,提前剖宫产生下二胎。原来,这位妈妈的二胎胎盘长在了一胎剖宫产的疤痕上,而她却因自以为一胎生得很顺利而“放弃”了二胎产检。

几天前,刘女士(化名)在家上厕所时,突然发现大量出血,这让怀二胎刚满8个月的她吓得不轻,被家人急忙送到了医院急诊室。经过检查,她不但是凶险性前置胎盘,而且胎盘植入了一胎剖宫产的瘢痕部位。由于出血较多,母子生命危在旦夕。

面对这样的情况,接诊医生当机立断,联系多个科室合力为刘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终于保得母子平安。

专家:生宝宝不能跟着感觉走

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不少女性考虑再生一个孩子的问题。然而,不少女性却凭着头胎的经验在孕前和孕中忽视检查,认为检查属于花冤枉钱。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孕妇的身体素质会有变化,怀孕不同时期身体状况也是不同的。所以,凭经验生二胎是完全不靠谱的。只有产检数据才能为二胎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生二胎,产检为什么依然重要?

1、可以掌控胎儿情况

二胎时,年纪达到34岁的孕妈占了大部分,因此二胎时胎儿发生染色体畸变、神经管畸变的概率大增。如唐氏儿发生的几率由1/800变成1/250。因此二胎时,只有对胎儿进行定期的检查,才能排除胎儿畸形的可能。

2、可以发现妊娠并发症

随着年纪的增长,孕妈的身体机能出现减退趋势,孕妈出现妊娠综合症(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前置胎盘)的概率是平常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孕妈只有做好产检,产能及时发现妊娠综合症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危险的发生。

3、可以对分娩进行评估

孕妈头胎时采用的是剖宫产,第二胎分娩前,应该通过定期的产检,对子宫的状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只有在经过产检的基础上,医生才能根据胎儿的大小、胎头的位置、子宫的状况,为分娩做好准备,保证分娩的安全。

二胎产检要留意4大健康指标

1,糖尿病筛查。父母或直系亲属有糖尿病、孕前体重过重、多囊卵巢综合征、一胎有妊娠糖尿病等情况,二胎首次产检就应进行糖尿病筛查。没有高危因素也应在孕24周左右进行血糖筛查试验。

2,监测血压。高龄孕妇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最好家中常备血压计,每天同一时段监测一次,如果出现头痛、腿肿、血压升高等情况,尽快去医院。

3,超声检查。二胎孕妇在怀孕期间至少要做2~3次B超检查,不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确定能否自然分娩,还可排除严重畸形,例如心脏、脑结构畸形等。

4,胎心监护。在怀孕的最后1个月,二胎孕妇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1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的情况。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 大出血 二胎

上海发布影响民众心理十大事件 林森浩投毒入选

今天上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市社会心理学学会联合发布了“民众社会心理变迁(2012-2015)—影响民众心理的年度十大社会事件……详细>>

用人单位怀孕条例:明确规定几年内不得结婚怀孕

生育不该成为女性的职场“拦路虎”。监管到位,法律才能长出“牙齿”,那些不守法的企业才会害怕。女员工不敢生的顾虑,也才会转变为企业不敢辞的……详细>>

北大医院 B 超漏检独臂男婴 被判赔偿 15 万元

张女士生产前 7 次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查,都显示胎儿正常,但她产下的男婴却没有整条左臂。张女士认为,医院未进行科学查诊,侵犯了她的知……详细>>

超生罚10亿 小巨人直呼不生了

幽默感不错的姚明似乎也被超生罚10亿的提问囧到了。详细>>

“单独两孩”后拟每年新增约200万人口

“生二胎”在今年来说则是越演越烈,这个话题在面对由于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带来的妇幼医疗保健资源短缺的情况,卫计委要求,调整扩充服务资源,建……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